人民网>>人民创投

半个月3家 信托公司迎曲线上市潮

钟源

2016年12月20日08: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历多重磨难之后,信托公司“曲线上市”迎来密集落地期。《经济参考报》记者初步统计,截至目前,68家信托公司中,除了此前早已上市的安信信托和陕国投,还有中融信托、中航信托、江苏信托、昆仑信托、五矿信托等5家信托间接上市。另外,湖南信托、浙金信托以及远赴港交所的山东信托都有希望成第三梯队加快“接棒”。

  “我们在密切关注近期资本市场明显放开对信托公司上市的‘禁令’。上周五,五矿信托成功‘冲关’对行业来说信心倍增。公司正在加紧开展相关上市工作。”19日,西南某信托公司人士表示。

  12月16日,*ST金瑞公告称,经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于2016年12月16日召开的2016年第97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审核,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无条件审核通过。继昆仑信托之后,五矿信托成为第三个成功“曲线上市”案例。

  对此,有信托业内人士直言,因信息披露不足、核心盈利模式不明等原因,信托公司作为单独个体IPO近年一直难以成行。近期之所以“曲线”上市扎堆,可能与国家近来加大防控金融风险,力促债务重组政策有关。

  记者初步统计,截至目前,68家信托公司中,除了此前早已上市的安信信托和陕国投以外,只有中融信托、中航信托、江苏信托、昆仑信托、五矿信托等5家信托通过间接上市。其中,江苏信托、昆仑信托、五矿信托是在今年12月1日至16日半个月内冲关成功。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信托公司之所以一直对上市充满热情,是因为监管机构对信托公司资本金要求逐步提高,资本市场良好的募资环境将大大降低信托公司股东的压力,并为信托公司展业提供帮助。

  记者将五矿信托与两家已上市的信托公司比较发现,三家公司主动管理信托规模占比相仿,五矿信托总管理规模和主动管理规模最高;从营业收入、净利润、信托报酬率以及ROE指标看,五矿信托介于安信和陕国投之间。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给予了五矿信托固有业务1.5倍PB,165亿元的估值,信托业务估值为158亿元,合计估值达到323亿元。对此,北京某信托公司研究人员直言,虽然五矿信托注入*ST金瑞,对其进一步吸引人才转变发展模式形成了一定制约,但重组增资45亿元扩充净资本将使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