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文创投资泡沫之下 哪类项目更受资本青睐?

李威

2016年12月16日16:36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12月16日电 (李威) 多位关注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资人在12月15日举办的“新潮澎湃”2016中国文娱产业峰会上指出,虽然文化创意产业的投资存在泡沫,但仍然存在很多机会,具有商业模式和新的媒体内容,面向新生代受众人群的项目在2017年会更受资本的青睐。

“2015、2016年如果用一个词来讲是泡沫,是文化创意产业投资的泡沫, 2017年仍然是挤泡沫的过程。”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联席董事韩旭表示,“在2015年3、4月份很多机构投资人意识到了二级市场的风险性,所以很多的热钱从二级市场出来。钱多了,房地产也进不了,股市也有风险,就挪到一级市场了。一级市场的特点是,周期比较长,相对单个项目比较大。”

韩旭认为,这一年多的投资泡沫膨胀起来以后,很多资本并没能建立退出通道。“2015年开始,很多公司在文创领域是to VC(风险投资)的商业模式,靠手中的几个IP(知识产权),讲自己制造爆款的能力,从VC手中融到钱。”

联基金创始人邱浩同样不认同资本市场对IP进行过高的估值,“真正的IP很少,真正积累的和变现的IP也并不是那么多,大家都在讲IP,还有储存IP,会升值,仿佛IP和金条是一样的。”他认为2017年在文创领域应该更加关注一些垂直内容和比较容易变现的内容,“在这部分会出现一些小而美的机构。”

在韩旭看来,资本只是助推力,文创领域应该更加注重对匠心的追求,“之前我们看到的开心麻花大电影,这些都有七、八年以上的沉淀和积累,我相信做文化产业要有一个匠心精神。”

“文创行业的核没有创新,很多都是形式上的创新。文创的核一个是文本;第二个是生成体系,这个生成体系是从事文创行业的人;第三是它的养成体系。这三件事情我觉得基本上不会有创新。”华创资本合伙人褚奕颋认为,文创行业应该有自己的内容核,不能过于追求增长速度。

鼎晖文化产业基金合伙人陈悦天提出投资文创领域有三个关键词:新媒介、新文化、新模式。他表示,文化具有周期性,平台和渠道的机会以十年为周期,然后有存续期,新的文化和内容则以三至五年为周期。“在广泛的C端,平台是有机会的,所以那个时候要密切的看技术的变化。(需要)去追一些新文化,(也需要关注)公司基于原来平台的内容,有没有创新的模式出来。”

“如果这个团队实际上没有办法落在新媒介、新文化、新模式三个区间,它并不是用新的媒介做的,没有新的文化内核在里面,也没有创新的模式,同时也没有什么商业模式,可能就没有办法投资了。”陈悦天说道。

(责编:李威、李双)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