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大健康万亿市场引海外企业关注

闫磊

2016年12月16日08: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当前我国多地加力发展大健康产业,来自中外政府部门和业界的专家建议,可通过与外国企业进行人才技术、硬件设备、资本对接等方式,提升产业整合资源能力。

  在日前举行的“2016昆明大健康国际高峰论坛”间隙,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项目改善办公室主任于小东就产业现状向记者表示,大健康产业跨界较多,行业整合和互补可通过外方实现。他建议,高效利用海外成熟技术和经验,提高我国大健康产业起点。“我国单一专业的技术商、医疗方切勿盲目自我扩张跨界。”他说。

  据不完全统计,包含医疗旅游、养生保健、营养管理、医疗金融的中国大健康产业,拥有万亿级市场。此次论坛上发布的《昆明大健康发展规划2016-2025》显示,到2020年,全市大健康产业增加值在2015年基础上翻一番。目前,海南、广西等多地也在积极推进该产业,巨大商业潜力吸引了各行业的海外公司,包括酒店规划、金融保险服务、医疗护理、远程医疗技术等。

  美国联合健康集团中东和非洲地区首席执行官赛夫·阿贾贝吉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广阔的大健康产业潜力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海外企业参与。“作为500强企业,我们公司虽然还未在中国开设业务,但会关注中国对大健康产业的外资利好政策,相信越来越开放的市场和政策环境是开发中国市场的一大动力,我们很乐意分享金融保险领域的经验。”他表示,美国联合健康集团在海外多个地区有过成功经验,会为特定机构客户群体设计保险方案,如在细分领域与医院合作,制定相关医疗旅游保险产品等。

  成立六年的美国华盛顿天使投资公司创始人兰达尔·里德也表示,不仅协助中国医疗机构找到所需的海外先进技术,并且会帮助一些国外的企业在中国市场进行发展,促进大健康领域项目与资本的对接。“我们能将海外医疗领域具有盈利能力的前沿技术、设备带给中国合作伙伴。另外,中国吸引来自美国和其他国家患者较少,中国医疗旅游对外国病患的潜力需要挖掘。我建议中国要建立自己的医疗旅游中心,这一过程还可通过在美国建立医疗中心,推广中国的传统中医。”

  除了资本对接的意向,海外的管理模式和硬件设备等方面与中方对接正进入密集期。美国数字健康实验室副总裁克罗斯曼表示,在硬件设备、医疗方案设计上很期待与中方深化合作。据介绍,该公司已将数据监测设备引入中国市场,并按中方要求定制产品类型和分析方向,合作对象越来越广泛。

  据上海浦东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沈晓韵介绍,医疗旅游市场需要一套非常完善的国际标准的质量管理体系,将监督病人的安全、医疗结果、建立良好的绩效评估体系等环节国际化作为质量管理基石,通过国际第三方认证。“我们医院去年9月正式通过第5版的JCI认证,这既是国际医疗的必备条件,又是国际医疗认证的初步条件。”她说。

  另外,加强海外人才对接,也成为中国大健康产业加速发展的一个手段。沈晓韵说,我们公司积极培养内部医护人才,将人员送出国培养,并取得国外资质和证书,对医疗产业人力高标准、严要求也是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她还表示,在上海自贸区进口医疗产品的关税优惠也能吸引患者,自贸区发展也会促进医疗旅游消费。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