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2016游戏产业报告出炉 五大热点决定未来产业走向

2016年12月15日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5日电 今日,2016年游戏产业年会在海南召开,行业最为权威的《2016游戏产业报告》也在年会上正式发布。报告对过去一年来游戏产业发展进行了系统盘点,这其中,对于目前游戏行业热点及最具发展潜力领域的分析与展望引人注目。

  营收再破千亿大关 手游发展创新高

  《2016游戏产业报告》的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1655.7亿元,同比增长17.7%,已经连续3年突破千亿大关。此前,有机构预测,中国游戏2018年将突破2000亿,但是按照如今这个发展趋势,2017突破2000亿大关将成为可能。在诸多细分领域中,移动游戏的发展最为突出,2016年,移动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819.2亿元,同比增长59.2%。手游占比首次超过客户端游戏市场达到49.5%,成为份额最大、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而且,2016年,手游爆款不断出现,比如完美世界的《诛仙手游》、网易的《梦幻西游》、腾讯的《王者荣耀》等月均充值额过千万的原创手游精品。对此,报告分析指出,未来,客户端游戏与网页游戏市场份额还将持续下降,而移动游戏将移动游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今天,移动游戏用户数已经达到5.28亿,此前,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也显示,截止到2016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首次超过7亿人,手机网民6.56亿人,上网设备也向移动端集中。按照这个发展趋势,移动游戏在未来无疑是游戏领域最具发展潜力的细分领域。

  泛娱乐成游戏大趋势五大领域最具发展潜力

  报告对2016年中国游戏产业热点、新兴领域也进行了系统的盘点和分析。报告指出,游戏产业在2016年正在全面拥抱泛娱乐大潮,游戏与许多文化领域产生积极的融合互动趋势。在这种情况下,以下5个领域很可能成为未来最具发展潜力也最具投资价值的方向。

  首先是电竞领域。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竞技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到504.6亿元,占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的30.5%。中国电竞赛事也日渐完善,2016年全面赛事的奖金也已经超过3亿元。电竞已经成为整个游戏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实际上,在电竞领域,中国从去年开始已经超越韩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竞市场。2016年,整个电竞领域又有诸多利好消息,中国电竞用户突破了1.7亿;国家将电竞列入高等院校专业名录;中国电竞选手在TI6夺冠取得6000万超额奖金,引发全球对中国电竞的关注;由国人控股的《英雄联盟》》收入超过18亿美元,成为全球最赚钱的电竞游戏之一;《DOTA2》也刮起了中国风,为了赢得中国市场,推出了首个中国文化形象英雄“齐天大圣孙悟空”……这一切,都为中国电竞发展带来更大的机会。从某种程度而言,横跨娱乐与体育两大领域的电子竞技行业,将成为2017年最具发展潜力的。

  其次就是新兴的直播领域。直播可以说是这两年最火爆的领域,2016年,网络直播市场实现井喷式发展,仅上半年同比就增长了209.3%。而且,作为互联网重要的传播渠道,直播与游戏之间正形成越来越紧密的联系,这种联系不仅在于游戏是直播的内容提供者,更在于两者的双向互动,直播与游戏市场正在加速融合,朝着互联互通的方向发展。今天,中国的直播用户规模突破1亿,市场营收也超过百亿大关。按照这一发展趋势,直播也将成为2017游戏产业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之一。

  第三是海外发展。2016年,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为72.3亿美元,同比增长36.2%。随着国内游戏市场逐渐走向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目光转向海外,立足国内、放眼国际已经成为国内游戏企业的共同选择。而且,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国内许多游戏企业采取了整个全球资源的创新方式,以完美世界为例,不仅在海外开设分公司,还在海外并购当地知名游戏企业,以更加本地化的方式加强了企业在海外的发展。而腾讯则是借助收购Riot Games、Supercell等全球知名游戏公司,超越EA、动视暴雪等美国知名游戏公司,成为了全球游戏行业规模最大的公司。

  另外,影游联动与VR游戏也是报告重点关注的领域。在影游融合领域,2016年,中国的影游发展日渐成熟。完美世界借整合院线平台资源完善影游产业链,万达在院线中融入游戏场景实现电影与游戏的消费边界充分融合。而在VR游戏领域,2016年3月份发布的《中国VR用户行为研究报告》显示,中国潜在VR用户达2.86亿,2016年,VR设备的破局使得VR游戏成为游戏创业创新重点领域,比如完美世界就通过国际化合作推出了广受全球用户好评的VR游戏《深海迷航》。在这种趋势带动下,影游联动和VR游戏也将成为游戏行业未来发展的热点。

  今天,中国整体经济发展已进入一个新常态,但互联网文化产业却以超过30%的平均增速急速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在这种情况下,游戏作为整个互联网文化产业最具活力的领域,他的发展将在很大程度决定着中国文化产业甚至是整个经济发展的走向。从这个角度而言,2017年,影游联动、电子竞技、网络直播、VR游戏以及海外市场无疑将是最值得我们关注的热点领域。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