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市场等候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

2016年12月14日09: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美联储将在本年度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例会上公布利率决议。目前,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在此次会议上自去年年底以来第二次按下加息按钮,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分析认为,虽然市场做好了充分准备,但决议公布后仍难免会有一定波动。

  去年12月美联储启动加息以来一直按兵不动。最近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继续表现良好,总体趋紧,消费开支仍对经济形成支撑,金融市场相对稳定。加之今年年内两个最大的黑天鹅事件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总统选举都已尘埃落定,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在本次会议上延续其去年年底开启的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将利率从当前的0.25%至0.50%上调25个基准点,到0.50%至0.75%水平。

  据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比较敏感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数据显示,交易员对美联储本周将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比半个月前又有小幅上升,已经高达97%。在路透进行的一项调查中,120名分析师全部预期,在美国公布一系列强劲的经济数据之后,美联储料将升息。

  投资者的预期在市场中表露无遗。

  全球债市上演抛售潮,随着近期油价的暴涨,以及全球主要央行可能要开始紧缩消息的刺激,债市的持续下跌似乎无法止步。11月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债券总回报指数市值蒸发1.7万亿美元,创纪录高点。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2014年来首次突破2.50%,全球其他地区国债收益率也出现普涨。其中,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0.40%;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报3.91%,触及2月以来高点;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涨至0.065%,为2月16日以来最高。

  蒙特利尔银行利率分析师柯林斯称,全球债市近期出现价格的明显下滑,主要产油国宣布达成减产协议之后油价暴涨,进一步推动这一趋势,再叠加欧洲央行上周的举动,都导致债市收益率飙升。

  债券市场暴跌之际,同期全球股票市值增加6350亿美元。美股市场的表现尤为抢眼,三大股指连创新高,标普500指数自大选结束以来累计上涨近10%。不过,股市出现冲高回吐,发出短期修正的初步信号。

  在美联储12月利率决议公布之前,美元指数则出现些微调整迹象。美元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再次在近期区间高位102下方受阻回落,重返101关口下方。非美货币集体反弹。

  富拓外汇中国分析师钟越表示,一般在消息明朗之前市场并不会选择方向,而此次在加息前夕美元和美股都出现调整的信号。由于2017年1月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才正式上任,其各项政策实施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钟越预计,为避免引发市场剧烈波动,美联储将综合各项因素,整体的立场预计将保持平衡,包括对于2017年加息的指引可能不会透露太多,对于未来经济和通胀前景较市场预期也不会太过乐观。

  随着美联储加息会议时点临近,黄金保持高度警戒,触及逾10个月低位。截至12月13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持仓连续第23天萎缩,持仓量下跌至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相比听到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声而言,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在当天召开的记者会上,详细阐述经济前景和政策声明更令人关注。本周政策例会后,美联储将发布更新后的点阵图,届时决策层的最新预期将有所体现。

  对明年美联储可能的加息路径和频率成为市场揣测重点。从各大行的预测来看,对于此次美联储加息几乎没有异议,只是对耶伦可能透露的信息以及未来可能路径有所不同。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法罗力表示,在明年1月20日新总统就职之前,美联储决策者对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将如何影响经济前景不会有明确的看法。摩根大通预计,明年美联储将会加息两次,或许会等到3月或者5月会议才暗示年中加息;第二次加息将是明年12月。初步预测是美联储2018年加息两次。

  高盛表示,预计耶伦此次将重申应采取渐进式加息的立场;特朗普上台后或会通过财政刺激和贸易政策,甚至任命新一任美联储主席来影响货币政策,但目前美联储还是会先解决手头的事,在不过分收紧金融市场的情况下,进行10年来的第二次加息。

  穆迪预期今年美国经济增速1.6%,明年为2.2%左右,后年2.1%。目前情况证明美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预期明年将有2到3次的加息。

  加拿大皇家银行预计,美联储本周对未来政策不会释放太多信号,且点阵图也不太可能有大的变化。该行预计,因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将会对通胀上升做出反应,提升对自然利率的预期,长期点阵图从明年开始将会上升。该行还预计,耶伦将会尽最大努力强调,美联储将会等待税收和财政支出调整的法案通过之后,才在货币政策决策中考虑这些因素。

  法国巴黎银行美国经济团队预计,除了经济预测之外不会有进一步指引。此外,预计点阵图中值不会变化。另外,现在就对经济预测摘要做大幅度修改还太早。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