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若无突发事件出现 国际油价难以持续快速上涨

周武英

2016年12月14日08:28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来,国际原油市场涨声一片,布伦特原油价格不到两周上涨两成,直逼每桶60美元。

  这当然是减产协议的功劳。欧佩克国家于11月底达成八年来首份减产协议,12月10日,欧佩克与非欧佩克国家十五年来又首度达成全球减产协议。两份协议无疑为抑制全球原油供应过剩局面,加速推升油价提供了一定支持。此次欧佩克和非欧佩克国家共计将从明年起将日产量削减175万桶,国际能源署预计今明两年全球原油需求日均增长120万桶,如果协议承诺能得到切实履行,明年原油市场供求有望逐渐趋于平衡,速度或快于此前预期。

  然而,未来油价能否持续上涨仍将受多种因素影响,若无突发事件出现,油价难以持续快速上涨。

  首先,减产协议各方能否切实遵守协议就要打个问号。两年前开始的油价暴跌虽有市场份额争夺的影子,但从根源上看还是累积的供过于求矛盾的释放。减产协议达成后,各方能否严格遵守减产承诺有待检验。据统计,欧佩克自1982年以来共达成17次减产协议,但实际减产幅度却只有承诺的60%-70%,非欧佩克国家最终减产数量也同样可能低于协议水平。即便减产协议被阉割执行,由于油价恢复上涨,对价格敏感的供应增加也可能抵消减产效果。

  来自美国的供求是一个重要变量。有美国能源独立政策的呵护,加之金融危机头几年油价高企,美国页岩油气趁势崛起,大大改变了全球能源市场的供求格局,在某种意义上削弱了欧佩克在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近两年来,美国页岩油的井口盈亏平衡价格年下降约22%,今年页岩油的实际完全成本已降到55美元/桶,页岩油议价能力得以提升。油价上涨更将有助于页岩油投资回暖,加之特朗普上台后如能兑现其能源主张,放宽石油开采限制,大量美国原油可能再度涌入市场,使油价再次面临下行压力。

  从需求方面看也不乐观。各国对化石燃料依赖远未结束,国际能源署预计2040年前原油需求将持续增长;作为影响全球原油需求的关键市场,亚洲在价格上涨10%-15%时需求不会受到太大影响。这些都是未来支撑油价的有利因素。不过,虽然2040年前原油需求不会见顶,但折算成年增幅并不多,不能直接扭转供过于求的局面。而一旦减产协议引发油价上涨幅度过大,有可能会对亚洲新兴能源消费市场的需求带来冲击,当地货币相对于美元的贬值也使影响更为复杂。最为重要的是,并没有多少证据显示全球经济活动足够强劲,足以进一步提升原油需求增速。

  此外,过多库存是油价复苏面临的重要威胁。全球,尤其是美国的原油库存处于极高水平。国际能源署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年初全球原油库存达到创纪录的30亿桶,这意味着市场需多消化约4亿桶库存。

  美元走向对油价是又一个制约因素。在美联储加息预期下,美元指数水平始终处于高位,对于油价大幅上涨形成一定抑制。未来汇率本身就是一个极具不确定性的因素,对油价会带来什么影响值得关注。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