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11月份投资者信心指数创年内新高 买入意愿强烈

侯捷宁

2016年12月13日10:53  来源:证券日报

12月12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获悉,其发布的最新报告《2016年11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分析报告》显示,11月份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达到56.7,环比上升2.5%,继10月份后再次创下今年以来新高,投资者信心连续六个月位于乐观区间。其中,国内经济基本面、国内经济政策、大盘抗跌和买入四项子指数均创年内新高。

从变动幅度来看,投资者对国内宏观经济和政策的信心大幅上升,对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的信心明显恢复,投资者买入意愿进一步提升,由前期的持续偏谨慎转为偏乐观。

从11月份各项子指数的具体表现为来看,随着官方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双双升至两年来高位,我国经济企稳态势进一步巩固,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达到60.8,环比上升3.8%,再次刷新年内新高。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国企改革、债转股等政策持续深化,为市场带来了新的热点,也极大提振了投资者对国内经济政策有利于股市的信心。11月份国内经济政策指数(DEPI)为63.7,较上月(58.3)上升5.4。

对此,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PMI已连续四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来看,经济增长逐步企稳的信号较为明确,与此同时,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也印证了经济形势出现积极变化的判断,投资者对国内宏观经济利好股市的信心进一步上升。

数据显示,11月份大盘抗跌指数达到62.5,较上月(62.0)上升0.5,再次刷新今年以来新高,投资者对大盘的抗跌能力持较强信心。其中,认为上证指数在未来一个月内下跌10%的可能性较大的投资者占13.3%,较上月(14.2%)下降0.9个百分点。

此外,随着各项经济数据好转、行情活跃度提升,投资者对大盘未来走势也趋于乐观、买入意愿也创年内最高:11月份大盘乐观指数(LCOI)为57.2,较上月(55.3)上升了1.9;11月份买入指数(BII)为52.9,较上月(50.2)上升2.7,投资者买入意愿达到年内最高。其中,在未来三个月内考虑增加投资于股票资金量的投资者占比16.3%;考虑减少资金量的占11.7%;51.4%的投资者选择维持现有资金量。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