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周期性指标好转 专家:民间投资明年或企稳回升

李志勇

2016年12月13日08: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日前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为8.2%,其中民间投资只增长了2.5%。而且主要集中在农业投资领域,第二三产业民间投资的增长仍显乏力。

  作为经济持续增长最重要的推动力,今年以来民间投资持续下滑后虽然迎来了连续两个月的正增长,但总体增速缓慢。对此,2017年各部委将在放宽市场准入、加强政策支持引导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有专家表示,明年民间投资将逐步企稳回升。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司长吴晓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中,农业投资增长速度高达21.8%,大大高于固定资产投资总体8.2%的增速,而其中大部分都是来自民间投资。而对比民间投资在农业领域的集中和增长,在前三季度总体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投资只增长了2.5%。

  今年以来,中央和各部委连续出台文件推进民间投资发展,并取得了一定效果。1至10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3%,增速比前三季度小幅提高0.1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长2.9%,比前三季度加快了0.4个百分点。尤其是10月,民间投资增长了5.9%,比9月加快了1.4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日前表示,2016年,民间投资增速从过去30%的峰值下滑至2016年中的个位数增长。作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民间投资占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二以上,其增速放缓极大地拖累了经济增长。2016年一至三季度,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拖累GDP增速降低0.3个百分点。随着利润、价格和企业信心等周期性指标的好转,民间投资很可能不会进一步下滑。基础设施和制造业投资的民间投资已出现回暖。如果价格和利润的周期性复苏可以持续,民间投资将会企稳回升。同时,减税和降低社保缴费等减负政策的实施,也进一步巩固民间投资改善的可能。

  与此同时,更多的民间投资企稳回升信号也在不断显现。广东省前10个月民间投资增速达到14.9%,大大高于全国民间投资2.9%的增速,其中创业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成为重要内容。大批优质的创业创新项目受到民间投资的追捧。

  不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制造业投资状况有所改善,民间投资增速总体上呈现低位企稳,但能够持续反弹回升至多高水平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