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浙江台州破除“三道门” 民间投资趋热

2016年12月12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全国民间投资增速下滑大背景下,今年1—8月,浙江台州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速22.7%,高新技术产业民间投资增速24%,呈现民间资本向实体经济投资趋热态势。此外,财政部等部门10月份公布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516个,台州入选5个,位列全省第一。台州市长张兵认为,正是政府破除了“三道门”,使得台州民间投资活力得以激发。

政策先行,就得破除“障碍门”。台州把促进民间投资、推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作为今年首要任务,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的意见》等一揽子政策,逐步形成“1+X”政策体系,着力破除民间投资政策障碍。

敞开大门,还要破除“玻璃门”。台州发布PPP项目库,推介项目143个、总投资2950亿元。目前,台州共有11个PPP项目建成投运,另有22个PPP项目已签约实施,社会资本进入市政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领域态势良好。

保障权益,重在破除“弹簧门”。台州公开市本级常用权力清单事项1679项,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率先推行商事制度改革,公司制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62.18%。浙江文信机电公司的一个建设项目审批,从联审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仅用了37个工作日,公司董事长阮玉根感慨,这在过去没有一年半载根本不可能。

破除障碍的同时,还要做好配套服务,而在台州,“三加”服务就是绝招。

“+小微金改”,为小微企业提供增信担保。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难、化解互保链危机而成立的台州市小微企业信保基金初创规模5亿元,信保基金发放保函1403笔,累计授信21.22亿元,承保11.47亿元,可为小微企业提供累计150亿元增信担保。

“+信用保障”,逆转“劣币驱逐良币”环境。作为国家第二批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台州建设企业金融信用信息平台,归集了40多万家企业、3000多万条信用信息,探索出符合小微企业发展规律的“评级+辅导”信用体系建设模式。启动失信联合惩戒工作,推动18个行业建立失信“黑名单”制度。

“+审批提速”,解决民间投资落地难痛点。今年7月,在天台县成立全国首个行政审批局,将原来的32个公章合并成1个。目前,台州被浙江省政府列为全省行政审批网上中介(技术)服务试点城市,中介平均服务时间压缩56%,服务费用降低30%以上。(记者饶文靖、侯云晨)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