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中国第三个债券市场诞生 上海试水首单30亿自贸区债券

钟源 孙韶华

2016年12月09日08: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继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之后,我国第三个债券市场——自贸区债券市场正式诞生。8日,上海市财政局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债登”)上海分公司,通过财政部政府债券发行系统面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上海自贸区”)区内及境外机构投资者成功发行30亿元地方政府债券。

  据悉,本次招标发行的上海市政府自贸区债券为上海市政府一般债券,期限3年,发行利率2.85%。中债登为登记托管结算机构,其债券承销团由8家主承销商和14家一般成员组成,其中,汇丰银行(中国)、渣打银行(中国)、星展银行(中国)等3家外资银行中标1.8亿元,这是外资银行首次参与我国地方债承销业务。

  “该期地方债主要面向上海自贸区内已开立自由贸易(FT)账户等的区内及境外机构投资者,是今年9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债券业务指引》发布以来的首单此类债券。债券将在银行间债市的自贸区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内交易流通。”据参与招标的某金融机构交易员称。

  今年9月8日,中央结算公司在人民银行、财政部的领导和指导下,正式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债券业务指引》,积极构建安全高效的自贸区债券业务体系,为境外机构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提供更为便捷的途径与方式。

  中债登相关负责人士表示,本次招标发行的上海市政府自贸区债券是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以来,首只面向自贸区区内及境外投资者发行的债券品种,同时也是上海自贸区成立3年以来,首只在区内发行的政府债券,实现了我国地方政府债券市场发展和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的深度融合。“此次发行重要意义是多方面的:一是扩大开放的广度和深度,通过更多路径拓展债市开放的影响力。二是推动配套制度变革。通过首单创新,可以检视自贸区政策的有效性和提升优化空间。三是在可控可测的条件下,进一步推动在岸离岸市场的融合和定价的一致性和自主性。四是深化地方债券市场建设,引导境外投资,提振市场信心。” 该位负责人士说。

  财政部相关人士指出,地方债在自贸区发行,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改进地方债发行办法、加快自贸区建设有关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于发展我国政府债券市场、推进自贸区金融改革等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有利于拓宽地方债发行渠道,吸引外资金融机构等参与地方债投资,促进地方债投资主体多元化;另一方面,有利于丰富自贸区优质人民币资产品种,增强自贸区金融市场对区内及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西班牙对外银行驻香港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夏乐则认为,“此举显示了中国在人民币国际化上以及在汇率压力下仍然推进资本账户开放的努力。未来这个市场能否成功,还要看市场发行规模和二级市场的流动性。”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