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欧元区财长称意修宪公投冲击有限

2016年12月07日08: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5日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上,多国财长和欧盟官员表示,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后引发的潜在经济风险有限,不至于让欧元区重新陷入危机。另外,考虑到政治形势,欧元区财长同意等待一段时间,再要求意大利采取更多措施,以令其2017年预算计划符合欧盟规定。

  意大利修宪公投以失败和总理伦齐辞职而结束,引发外界对该国和欧元区经济的担忧。5日欧元大跌1.4%,创下2015年3月以来最低。当日意大利股市盘初一度大跌4.8%。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5日上涨12个基点,至2.023%。今年8月12日,该收益率尚处在1.1%的低点。

  不过,意大利执政党民主党将推出新总理接任以及欧盟官员表态欧元区不会爆发新危机等消息缓和了市场情绪,意大利股市5日跌幅收窄,收盘时仅下滑0.2%,银行股指数下跌2.2%。而欧洲主要市场股指普遍大涨,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收高0.6%。

  谈及意大利的风险时,德国财长朔伊布勒5日在布鲁塞尔参加欧元区财长会议之前对媒体表示,“并不认为有理由谈论欧元危机,意大利人在处理这类情况方面经验丰富,所以我并不担心。”

  “修宪公投失败实际上并没有改变意大利以及意大利银行业在经济层面的处境。”主持欧元区财长会议的荷兰财长戴塞尔布卢姆说。

  “意大利是欧洲架构内一个稳健的国家。”法国财长萨潘认为,“所有这一切不会改变我们应对欧洲困难的决心。”

  “意大利是一个强国,一个可靠的国家。”欧盟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莫斯科维奇说,“我相信意大利当局有能力面对这个局面。”

  在6日举行的欧盟财长会上,各方还将就意大利预算如何达标展开讨论。

  戴塞尔布卢姆对此表示,考虑到政治形势,现在要求意大利政府解决预算问题是不可能的,因此欧元区财长同意等待一段时间,才会再次要求意大利采取更多措施,令其2017年预算计划符合欧盟的规定。据悉,今年11月欧盟曾表示,意大利2017年预算计划有违反欧盟支出规定的风险。

  意大利官方表示,该国的财政案仍将由还未正式卸任的伦齐抓紧制定。

  意大利4日就修改宪法举行全民公投。5日公布的投票结果显示,反对票大大超过支持票。伦齐主导的政治改革遭遇重创,他随即宣布辞职。

  意大利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5日宣布,现任总理伦齐将在意大利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通过后正式卸任。

  伦齐5日上午与马塔雷拉举行了非公开的短暂会面。他在下午召开内阁会议并感谢任内各位成员的团队精神,随后他前往总统府正式递交辞呈。马塔雷拉在随后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按照程序,年度财政预算案需经议会批准通过,因此伦齐将推迟卸任时间,直至履行完这项职责。

  按规定,意大利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应在2016年底经由议会批准通过,但目前它仍然未获参议院的批准。安莎社援引意政府人士的话说,参议院将尽快启动针对年度预算案的批准程序,但具体时间尚未正式公布。

  尽管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出现政局动荡,但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经济活动暂时还没有受到过多负面影响。

  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经济景气扩张幅度为今年来最快。IHS Markit公司5日表示,欧元区11月制造业及服务业的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最终值为53.9,虽低于初估的54.1,但仍是11个月来最高。意大利经济活动的扩张速度也是九个月来最快。

  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说:“欧元区内的企业活动有望进一步扩张,政治风险冲击没有想象中的大。疲软的欧元也加快了出口带动了制造业成长,而服务业也出现更强劲的扩张,显示内需也正在好转。”他认为,第四季度经济仍呈稳定增长的态势,通胀随之也会上升。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