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刘士余痛批强盗式收购 险资举牌概念股大面积跌停

王洁

2016年12月06日08:51  来源:北京晨报

  “野蛮人”集体大退潮!受上周六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强盗式收购影响,昨天,举牌概念股大面积飘绿,不少个股甚至迎来跌停潮。

  昨天一开盘,险资举牌概念股便集体飘绿。新近被宝能系看上的格力电器(000651)跌势最惨,下午几乎一直处于跌停状态,并以跌停报收;此外,南宁百货(600712)、吉林敖东(000623)等个股也是跌势凶猛,均以跌停报收。

  因安邦系举牌而登上热榜的中国建筑(601668),昨天的日子也不好过。在早盘跌去5.88%之后,下午继续暴跌,全天跌幅高达9.15%。而此前因宝能系举牌而上演股权之争的万科A(000002),昨天跌幅也超过3.5%。

  就在上周,险资举牌概念股还一路被市场追捧。数据显示,10月以来至上周,部分险资举牌概念股累计涨幅超过30%。而因险资土豪们频频举牌,保险概念股也是股价飞涨。但在上周末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痛批“野蛮收购”后,险资举牌的剧情突然出现大逆转。

  上周,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发表演讲,他表示:“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行为上从门口的陌生人变成野蛮人,最后变成行业的强盗,这是不可以的。这是在挑战国家金融法律法规的底线,也是挑战职业操守的底线,这是人性和商业道德的倒退和沦丧,根本不是金融创新。”

  业内普遍预计,在短期内,险资举牌概念股将迎来大降温。国信证券12月1日发布的研报显示,目前,共有35家上市公司处于被举牌的状态。未来,举牌概念股将何去何从?

  国金证券李立峰策略团队分析认为,未来可从三个层面来分析举牌。首先,监管层认可“合规的举牌收购对提升上市公司治理能力有积极作用”;其次,监管层仍然提倡机构投资者价值投资,“低估值、高分红的蓝筹股”仍是积极引导的方向。最后,“投机、炒概念、炒壳”等行为,仍是监管和重点打击的对象。

  申万宏源证券业也认为,周末监管层的表态,更多强调“资金来源要合法合规”,且不要以“躲避监管,以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来做“套利”的事情。因此未来,监管动向可能将抑制将保险作为杠杆融资平台进行的恶意收购,引导合理的财务投资。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