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怒怼万达,绵石投资名利双收

2016年11月28日08:4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经历此次“互掐”事件,绵石投资站在了市场的聚光灯之下。市场人士也因此获得了一个重要信息:绵石投资是万达曾经青睐过的壳。即使失败,也为这只壳抬高了身价和知名度。

  “爱过!”

  “没爱过!”

  这样俗套的“罗生门”戏码居然在A股市场真实地上演了。男主角是众所周知的“大款”——已经私有化准备回归A股的万达商业,女主角则类似“大明湖畔的夏雨荷”,是A股股海中不起眼的一枚,叫绵石投资。

  11月21日晚间,绵石投资突然抛出“让壳万达终止”的消息,让万达大怒,紧跟着公开表示,绵石投资系单方面炒作,双方只是初步接触,未就重组进行正式谈判,也未达成一致意向。

  11月25日,绵石投资证券部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表示:“自事情发生以来,我们该说的都说了。不想再多说。”

  而万达商业证券部人士对记者称,与绵石投资的事情是万达集团直接在接洽,万达商业这边并没有接触。

  这样门不当户不对的“关系”出现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但双方的“互撕”还是赚足了眼球。绵石投资股价连续三天大涨。万达私有化概念股也跟着蠢蠢欲动。

  分析人士认为,市场之所以兴奋,是因为从这则八卦中获得了关键信息——一方面,绵石投资壳身份也已经公开,最重要的是这还是一只干净的壳,还曾被万达看中。另一方面,万达确实在积极接触壳资源,说明回归A股之心明了。

  但在借壳上市政策收紧,中概股回归基本停滞的情况下,万达商业回归A股之路并不容易。

  待价而沽的“壳”

  9月26日,绵石投资发布临停公告,“预计有重大事项发生”。之后便发布筹划重大停牌公告,并未透露重大重组的任何信息。

  直到11月21日晚间,发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公告披露,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对方为万达集团。具体内容是,“公司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万达集团等相关交易方持有的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同时置出公司部分原有资产”。也就是说万达集团原本打算将万达商业置入绵石投资实现借壳上市。

  至于失败的原因,公告称,“双方未能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时间安排达成一致”。

  按照一般规律,重组失败是重大利空。“明天能全身而退吗”、“猜猜几个跌停”等主题帖当晚频繁在绵石投资股吧中出现。因为停牌,这些提前布局的投资者们已经被关了至少两个月“禁闭”,而这一期间正好是大盘结束调整开始上涨的阶段。因此,他们非常担心第二天复牌后的股价要暴跌。

  出乎意料的是,11月22日,绵石投资没有跌停,而是涨停。

  而且,11月22日,在万达集团发布声明否认与绵石投资就万达商业重组进行正式谈判后,绵石投资继续上涨。

  从措辞来看,万达语气强烈。“绵石投资是由中介机构推荐,双方只进行初步接触,未就万达商业重组进行正式协议谈判,也未达成任何一致意向。”万达还直指,绵石投资公司擅自发布“终止万达商业重组”公告完全属于单方炒作行为。

  11月23日,绵石投资也以涨停收盘。11月24日,大涨8.78%,还登上了龙虎榜,净买入12120万元。

  龙虎榜数据显示,中信证券位于上海的3家知名营业部齐齐出动,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溧阳路证券营业部和古北路证券营业部分别占据龙虎榜买方前三席。绵石投资已然成为知名游资的集中营。

  对于重组失败却连续涨停的现象,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称,不管谈到哪个阶段,是否由中介机构接洽,在投资者看来,绵石投资的壳身份已经公示。“这个消息的确认、未来重组预期足以让投资者兴奋。而且,绵石投资确实是一个比较干净的壳”。

  公开资料显示,绵石投资上市已经20多年,目前市值在50亿左右。主营业务经过多次变更,从一开始以生产、销售石油化工催化剂、精细化工产品和氧、氮气等空气制品为主营业务,到2005年开始向房地产综合开发方向转型,最近主营业务转型为以直接投资业务为主,今年7月份由绵世股份更名为绵石投资。

  业绩表现上,公司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逾10倍;公司无有息负债,资产负债率约为35%,处于合理范围内;在股东结构上,公司股权结构分散,第一大股东仅持股11.57%,公司实际控制人直接和间接持股合计不足20%。

  “而且,这是万达曾经青睐过的壳。即使失败,也为绵石投资这只壳抬高了身价和知名度。”上述券商人士称,这只“待价而沽”的壳还会继续等待其他买家。

  万达私有化何去何从

  对于绵石投资来说,虽然让壳万达不成,但也赚了。那么,对于万达呢?随着借壳上市政策收紧,中概股回归基本停滞,借壳上市之路并不容易。放弃了绵石投资后,回归A股之路如何走?

  今年8月,王健林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曾表示,万达商业将同时考虑并准备以IPO排队和借壳两种方式在A股上市,具体方式根据IPO审批难度和速度而定。按正常速度,IPO排队预计花费2至3年,借壳审批需要1年多时间。

  从与绵石投资的“罗生门”事件来看,万达确实在实际操作借壳上市这条路径。

  “借壳上市的流程相对简单,比IPO上市的速度更快,这可能更符合万达目前转型文化旅游产业后的融资需求。”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尤其是万达今年上马了几个类似南昌和合肥等二线城市的文旅项目后,对于融资的要求在提高,积极借壳上市也是加快资金导入和提升其在资本市场上影响力的重要举措,所以后续借壳的动作估计不会断,依然会去寻觅新的壳资源。

  严跃进认为,通过此次事件,虽然对于双方都没有实质性伤害,但对于万达来说,后续可能会在与壳公司合作谈判过程中要求合作方无论合作是否成功,都需要对此类谈判结果或相关内容做相应的保密。

  不过,借壳上市在目前的政策环境下并不好走。早在今年6月中旬,监管层就释放出收紧借壳上市的信号,抑制“炒壳”。中概股回归亦面临政策压力。

  “近期资本市场确实有收紧的动作,尤其是从规范融资角度看,会规范各类借壳买壳和并购事项等。万达回归确实需要警惕此类风险。”严跃进表示,如果借壳失败或停滞时间太长,会影响万达后续的战略投资和财务安排。

  根据此前曝光的万达私有化项目书,万达商业计划在2018年8月31日前完成上市。如果公司在退市满两年或2018年8月31日之前未能在内地主板市场上市,大连万达集团将回购全部股份,并向海外及境内投资者分别支付12%和10%的利息。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