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制度改革不会很远

2016年11月28日08:2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新三板当前暴露出的种种问题,已经引起监管层的高度关注。11月23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表示,新三板市场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存在许多局限性,各方对于提高公司质量、改善市场流动性、完善融资功能等有许多迫切期盼。证监会将和市场各方一道,综合施策,妥善解决。

  管理层在年末对新三板喊话,也引发了市场对于2017年新三板进一步改革的预期。

  管理层年末喊话

  赵争平表示,作为一个独立市场,新三板起步晚,发展时间短,市场基础建设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相关的制度安排还需要细化完善,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监管机构将和市场各方一道,综合施策,妥善解决。

  “比如,融资功能是市场的基础功能,是服务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从股权转让到定向增发,新三板的融资功能是在不断拓展的,贯穿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完全市场化。”赵争平表示,进一步拓展融资功能,一方面要继续坚持市场化原则,挂牌公司要有广泛的市场认可度;另一方面要满足现有法律法规对挂牌公司在规范运作、持续经营、信息披露、公司治理等方面的要求。

  而在谈及流动性时,赵争平指出,提高市场流动性是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重要保障。新三板是定位于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证券交易场所,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对于新三板市场起好步、稳发展至关重要,改进流动性必须坚守现有的合格投资者制度。在此基础上,推进制度建设,研究改革交易方式,丰富做市商类型,优化激励约束机制。

  赵争平强调,新三板的改革发展要牢记初心,坚守功能定位、使命职责;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强顶层设计,健全法律规则体系,优化交易、融资、监管等制度安排,提升市场运行效率,夯实市场发展根基;要提升整个市场参与者的法治意识和诚信文化,督促挂牌公司规范运作和中介机构勤勉尽责,引导投资者理性参与,为新三板市场的健康发展积极培育良好的环境。

  制度改善值得期待

  安信证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师诸海滨将2016年的新三板市场比作一座“围城”:从挂牌企业角度来看,一部分企业正忙于IPO,另还有大量企业因条件收紧难以挂牌;从投资人角度看,一部分投资期限到期的新三板投资基金及专户产品亟待解决退出问题,而一部投资人从资产配置角度想进入这个市场,却由于500万元开户门槛无法进入。

  诸海滨预计,未来新三板一揽子交易制度的改革不会很远,创新层或率先受益。盘后大宗交易制度预计将在2017年上半年落地,包含初期竞价制在内的交易制度改革预期在未来2-3个季度推出的概率增大。

  同时,诸海滨还认为,新三板市场定位整体政策未来一年左右的时间逐步明朗概率大。当前市场中很多矛盾与新三板市场整体定位有关。新三板市场未来需要坚持独立的市场地位、保持适当流动性以维持价格发现和资源配置的功能,而这一切都需要整体定位的进一步明朗。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