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评人不评项目 全球创业周首评“30岁以下青年创客”

王烨捷

2016年11月22日08: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身体残疾,却引领珠宝虚拟试戴领域的创业青年唐文亮;来自广西大山深处,在大学期间就多次创业的创业圈达人覃珂;凭“挂科险”红遍半个上海滩的在校大学生邵天宇;“倒租”校园活动场地起家的大学生董伟忠……

  11月14日下午,一群年轻创业者出现在全球创业周中国站活动中。上海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联合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等单位,在全球创业周上启动“30位30岁以下青年创客”(以下简称“30-30”评选)的评选活动。以上在校的或已毕业大学生创业者,成为获奖主力。

  上海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长、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介绍,本次评选要求参选人年龄不超过30岁,且为创业项目联合创始人,身份为在沪高校学生、青年校友、青年教职员工、社会创业青年,通过高校推荐、社会举荐和个人自荐的形式,由专家委员会评审决出。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项评选,不比谁拿到的投资数额大,不比谁的项目收益高,也不比谁的创业项目更有创意,而是“比人”。“评人,不评项目。主要看这个人的创业,究竟能在青年人圈子里起到多大的带动作用。”刘志阳说,“30-30评选”并不要求参评者要创办多大的企业,而是要看参评者在学校和青年创客圈子里有多大的知名度。

  比如覃珂,他来自广西山区的农村,为了挣钱,他在大学期间连续创办或参与创办多个企业,如今,他常常用自己的故事来勉励上海理工大学的学弟学妹。他回校园讲课,用自己的经验告诉学弟学妹,创业要“先从挣钱开始,而不是先从拉投资开始”。

  唐文亮,一个遭遇车祸、沉寂了七八年的金融男,如今,他总能坐在轮椅上,自信地走进人群。他创办的戴摩数码,目前看来虽然尚不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但他“珠宝虚拟试戴”的点子,在各类创业大赛中总是被评委认为“很出彩”。

  在首届残疾青年互联网创新创业计划大赛上,评委和导师告诉他,“为用户打造虚拟珠宝试戴,你是第一人。想法可行,请坚持下去。”他确定了创业方向——为供应商提供展示他们珠宝的平台。

  经过半年实训,如今,唐文亮创立的戴摩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入驻位于上海市杨浦区的中国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用不了多久,他的产品就将上线。而这个坐着轮椅的创业者,也将会一步一步走进公众的视野。

  在校学生邵天宇,被认为是上海财经大学里校园保险狂人。他和团队成员在推出“挂科险”后,相继又想出了“减肥险”“失恋险”等适合大学生的保险品种。

  而以上这些保险,目前虽然并没大面积铺开,市场接受度仍然有待考验,但邵天宇的创新精神,却受到了“30-30评选”委员会的一致认可,“虽然目前看上去还并不太可行,但他们的创业故事已经在学生群体中引起关注,带动很多学生进行创业项目策划、实践。”

  2015年,“挂科险”在创建最初一个月只收到100多份保单,加上拉到的赞助,共筹得1000多元。在学校醉学基金帮助下,加上募集的这少部分资金,邵天宇硬是搭建起了支付、统计系统。项目产品今年年底前即将获得互联网保险经纪公司技术备案资格。大学生们给自己的“挂科险”想了一句流传甚广的广告词——“给差生一份勉励,给优生一份激励”。目前,项目推出第三期减肥险,网上推出一个月就有36个高校加入,卖出了800多份,第一批天使投资基本达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到,“30-30评选”涵盖了公益创业(社会创业)类、科技创新类、文创与服务类3大类别。获奖者年龄最大的出生于1986年,30岁;年龄最小的出生于1996年,仅20岁。其中不乏红点设计大奖的获奖者、大一就参加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的学术达人、“挑战杯”一等奖获得者、中学就开始体验创业的商业狂人等。

  “每一个创业者都有独特的创业故事,这些30岁以下青年创客的故事,特别吸引人、特别容易引起大学生和青年创客们的共鸣,要让青年创客影响更多青年人。”刘志阳说。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