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六大领域引资降门槛 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显成效

赵鹏飞

2016年11月22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首批中关村外籍高层次人才拿到永久居留证。

  2015年5月,国务院批复《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北京成为全国首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根据试点方案,北京市确定了3年期共计141项试点任务。截至目前,已实施118项,实施率达83%;已完成103项,完成率达73%。

  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优环境,北京率先在全国形成了服务业主导经济新格局的先行优势。今年1月至10月,北京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81%,接近国际大都市发展水平。前三季度,北京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快于全市经济增速0.6个百分点,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金融业等优势行业继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为55.7%。

  【服务业引进外资占95%】

  全球最大的银行卡支付机构VISA在京落地、国内首家外资控股的飞机维修合资公司成立、外籍高端人才踏上永久居留“直通车”……随着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国际高端要素在北京集聚。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在科学技术、互联网和信息、文化教育、金融、商务和旅游、健康医疗六大重点领域,通过降低或取消外资股权比例限制、部分或全部放宽经营资质和经营范围限制等措施,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有力促进了国际高端要素在北京集聚,提升首都服务业整体供给水平。”北京市商务委主任闫立刚表示。

  为了简化外资企业办事流程,北京市商务委和市工商局联合推出外商投资企业格式化审批和一体化互认模式,申报材料精简一半,办理时限缩短3至5天。同时,管理权限下放,北京成为全国首个所有地市级工商部门均取得外商投资企业等级管辖权的地区,企业得以就近办理业务。

  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北京服务业引进外资122.9亿美元,占全市实际引进外资的95%。其中,六大重点开放领域新引进外资项目数占全市的76.9%,科学技术、互联网和信息、商务和旅游以及文化教育等服务领域引资分别增长63.8%、1.4倍、1倍和1.1倍。

  【科技服务业走向海外】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北京市科技创新资源丰富,新兴产业蓬勃发展,“高精尖”经济结构正逐步建立。特别是科技服务领域催生了不少新兴业态,正在积极走出国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以中关村为例,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入驻机构与十余个国家的20余个机构合作,通过基金共建、联合孵化等多种方式,在美国、以色列等国家设立了4个分支机构、9个办公室,累计孵化了5个国家的20余个外籍团队。目前,中关村发展集团、天使汇、瀚海科技园、启迪之星等超过1/3的北京众创空间、各类孵化器已经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设立分支机构。

  与此同时,北京市技术出口步伐加快,“高精尖”经济结构优势凸显。2015年,北京的技术出口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30个为发达国家和地区。

  “北京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协同改革,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施了境外投资备案网上‘一口受理’。”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北京市发改委、市商务委联合搭建了“北京市境外投资直通车”网上备案平台。企业登录两部门任何一家政府网站均可申报,部门间实现了“并联”办理,企业由过去一个项目跑3至4次减少为1次,大大降低了“脚底成本”。

  【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

  “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进行的。”闫立刚表示,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积极探索产业区域协同的服务业开放改革模式,为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保障。

  例如,在京津冀范围内,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推出了包括允许企业在京津冀地区跨境设置生产基地等12项先行先试政策,创立“研产分离、注册地监管”的异地许可与监管模式,医药企业的研发服务在京聚集、医药生产环节向津冀布局,大大方便了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改善经营管理。目前,北京市医药生产企业在河北沧州北京医药产业园已获得首张异地生产许可,北京签约入驻该产业园的企业已达42家。

  此外,北京还联手津冀进行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目前,京津冀区域内所有通关作业现场通过网络实现互联互通,三地企业可自由选择申报、纳税、放行地点,打破传统关区界限,节省企业通关成本,跨关区通关时间节省30%。”闫立刚说。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随着京津两地签署《离境退税合作备忘协议》,在国内率先实现离境退税服务互联互通,境外旅客在京津区域购买退税商品后可自由选择离境口岸并享受退税。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