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新三板企业热衷“IPO移民” 专家认为得不偿失

2016年11月21日11:29  来源:证券日报

近期,部分有IPO中期计划的新三板企业纷纷宣布迁址贫困县,以空间转换谋求降低IPO时间成本。自今年9月初以来至目前,已有超过10家企业宣布迁址到贫困县,另有企业谋求在贫困县新注册公司或者子公司,以加快IPO进程。

今年9月8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以下《意见》),提出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其中包括对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 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以空间换时间,这是有IPO计划的企业充分利用政策,实现规则正面效应最大化的一种方式。”一位来自律师事务所资本市场部的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是注册地更换,由于涉及税源流失,地方税务将是不可回避的障碍之一。

“需要提醒的是,IPO标准是统一的,并没有针对贫困县企业降低标准,只是‘即报即审、审过即发’产生的时间成本优势。”上海股份制与证券研究会股份制企业专业委员会主任曹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但实际情况显示,由于迁址涉及地方之间的利益格局调整,或遇到一些原注册地优惠或者补贴回吐等问题。

据《证券日报》记者调查,企业迁址更换注册地周期取决于原注册地配合程度,一般几个月内可以完成,同时叠加要求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要求,实际上迁址企业最低需要3年半时间,才能开启IPO申报。

而从资金成本来推算,《意见》规定,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 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也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但企业可能面临原注册地补贴回吐以及新注册地税收成本问题。

“实际时间成本或与直接IPO排队相差无几,并且如果IPO有加快趋势,或许排队更快。”一位来自券商的人士推测。

截至2016年11月10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790家,其中,已过会62家,未过会728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87家,中止审查企业41家。

投中研究院一位 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2015年IPO经过新一轮暂停和重启之后,我国A股上市排队中企业已达800余家,随着市场逐步修复并趋于稳定,IPO发行提速有利于消化积压的排队企业。根据2016年7月14日和10月28日证监会披露的排队企业情况,在过去的3个半月内,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由883家降至806家,共消化77家企业,并且每次中止审查的企业数量亦稳定在40余家接近50家。

“在不考虑出现重大政策变动及市场波动的情况下,按照目前的受理情况和发行速度计算,未来800余家企业大约要3年时间消化完成;若平稳提速过程进行顺利,消化周期或将缩短。”上述分析师指出。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迁址还将增加基础性生产设备投入;此外,由于贫困县多数处于偏远山区,运输成本也有可能增加。因此,企业应全面评估迁址,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

“IPO移民”应审慎而行

自今年9月初证监会宣布为满足条件的贫困地区企业上市提供“绿色通道”政策红利以来,至少有11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正计划或已完成迁址贫困县。对此,笔者认为,“IPO扶贫”新政并不等于降低IPO审核标准,仅仅为了IPO“绿色通道”而“移民”的企业要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

9月9日,证监会发布《中国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对贫困地区企业IPO给予的政策是:注册地和主要生产经营地均在贫困地区,且开展生产经营满三年、缴纳所得税满三年的企业,或者注册地在贫困地区、最近一年在贫困地区缴纳所得税不低于2000万元且承诺上市后三年内不变更注册地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政策。

相比动辄两三年的IPO排队时间,为扶贫地区开辟的“绿色通道”无疑来得更快。

10月21日晚间,证监会公布主板发审委2016年第150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两家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其中西藏 高争民爆 股份有限公司就是“IPO扶贫”政策第一个受益者,也被称为“IPO扶贫”第一股。资料显示,高争民爆从提出IPO申报到最终过会只用了10个月时间,可以称之为闪电过会,而这在IPO“一票难求”的时代对绝大多数企业来说是一种奢望,但也让很多企业看到了一种机会。

因此,从目前新三板迁址公司中可以看出,企业要么选择迁址西藏,要么选择迁址省内贫困县。而截至11月19日的数据显示,至少有6家新三板公司计划迁址西藏,占比超过五成。

笔者认为,“IPO移民”潮现象应理性看待,企业为了节省时间选择迁址贫困县,在政策方面没有问题,迁址后贫困地区的政策优惠可能还会给企业带来一定的好处,有可能还会推动企业的发展。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企业迁址不仅涉及人才、管理、文化和政府资源等诸多问题,而且也涉及企业是否能在迁址地可以持续发展,会不会发生“水土不服”,企业迁址后将同时面临经营风险和政策不确定性等问题。因此,对于“IPO移民”,笔者建议应审慎而行。

“IPO移民”折射排队堰塞湖现象

今年9月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下称《意见》)。为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证监会对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两个月过去,多家拟上市公司似乎嗅到了政策所带来的便利,转战贫困地区进行“IPO移民”。

“这对贫困地区来说可以增加该地区财政税收、经济总量和职工就业,以及对改变贫困地区的产业结构具有比较明显的推动作用。”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永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广州市君侠投资总经理黄剑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IPO移民”现象反映了IPO排队的堰塞湖现象较为严重,企业发展的黄金时机难以承受等待之痛。移民后的企业,在税收政策的连续性,以及人员迁移后的子女教育,就业等问题上,需要迁入地政府和企业进行充分沟通与配合。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至少11家新三板公司计划迁址贫困县。李永刚表示,一些新三版上市公司纷纷将原来公司注册地向经济贫困地区迁移,主要为了能够更快的在主板或者 创业板 市场上市。因为长期以来,在主板和 创业板 市场上市融资的企业多数都是经济发达地区的企业。而贫困落后地区上市公司的数量远远少于经济发达地区。这是上市公司在经济发达地区与经济贫困落后分布的一种非常不均衡的状况。从另一方面看,一个上市公司往往又是一个地区的利税大户,上市公司多的地方,政府的税源相对比较充足,民生以及各种基础设施条件往往比较好。

近期,为大力扶持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国务院于11月16日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东北地区经济企稳向好若干重要举措的意见》,要求加大财政金融投资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东北地区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给予优先支持。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当地经济发展增添新的活力。那么,对于有迁址打算的公司来说,东北地区是否会成为其首选之地呢?

“我国东北地区经济相对比较落后,上市公司数量偏少。如果经济发达地区符合上市条件的新三板企业迁往东北,今后在主板和创业板上市的机会显然会比原来高。这种新三板企业迁移,从好的方面来说,有利于增加贫困地区上市公司数量,改变上市公司地区分布不均衡现象。从不利方面来说,有可能对于上市公司今后发展产生负面效应。因为公司迁移之后将面临一个新的环境,而且贫困地区的各种基础设施条件也不如原来好,这是新三板企业迁址需要考虑到的。”李永刚告诉记者。

而在黄剑飞看来,东北地区应该不会成为IPO迁址的方向。贫困县的“IPO移民”一般是不跨地方政府的,而是同省不同县之间的迁址。跨省迁址的难度比较大,并且也不利于企业的持续发展。

(责编:赖悦、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