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这是一个追逐梦想和拼搏奋斗的时代

陈璐

2016年11月21日10: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合影留念。汪龙华/摄

  2010年,出生于甘肃一个小山村的刘伯敏考入南京工程学院,用自己做电焊工挣来的钱和乡亲们十块、二十块凑来的学费开始了大学生活。6年后,他的包子店至今已有300余家,如今被昵称为“包子哥”的他深有感触地说:“我没想到通过自己的奋斗可以达到今天的成绩,这是一个追逐梦想和拼搏奋斗的时代。”

  去年,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共同开展“寻访2015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挖掘了很多通过奋斗实现梦想的大学生创业英雄。他们的故事被集结成书《弄潮儿向涛头立——寻访2015年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百强事迹选编》,近日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11月17日,刘伯敏等5位大学生创业英雄来到成都,在西南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与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广发证券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刘舟一起,参加了一场“分享会”,和参加“创青春”的大学生创业团队代表、成都各高校KAB创业俱乐部代表、西南交通大学师生代表等200余人一起分享了自己的青春故事和创业感受。

  抓住时代机遇,实现自己梦想

  自刘伯敏上学第一天起,他就知道自己不能再问家里要一分钱了,他一直在找机会创业。

  大学期间,刘伯敏参加创业大赛积累了20万元的启动资金,先后尝试过几次创业。这期间摔过跟头,也积累了经验。

  2013年底,刘伯敏接手南京传统包子店,重新打造了新公司南京和善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由于之前的移动互联网创业经验,他利用互联网思维打造了一个让市民放心的互联网爱心早餐品牌。

  虽然“和善园”是南京老牌连锁包子铺,但刘伯敏的策略以“新”著称。在南京城,他在大力推广包子的互联网营销时,强调“快节奏”为上班族服务,迅速占领市场。订餐、送餐、店铺选址网络化,一年间店铺增开百间,年营业额破亿,并开辟了无锡、苏州市场,“我要做最好的中式快餐。”

  另一位大学生创业英雄杨成兴在少年时代是有名的“发明大王”,先后创业8次,失败了6次。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不惜休学创业,在当时遭到了家人和学校的反对。

  如今,他是成都渔乐江湖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他不仅个人获奖百余项,还拥有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9项。他先后参与投资创办成都浩聚仁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如今他注册成立重庆兴狼科技有限公司,总资产2710万元。

  惠民金服董事长段子明抓住了时代的机遇,他成功开发了P2P网上借贷系统、惠民第三方支付平台等互联网金融软件。2015年4月,创办深圳中金惠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2015年6月,收购深圳云网瑞杰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7月,创办湖南惠民支付技术有限公司,先后拿到了3000万元的A轮投资和4000万元的B轮投资。

  段子明建议大学生“不要总是想站在风口上,而是去寻找风口。不是有梦想就要去创业,而是每个人都认清自己的路,义无返顾地往前冲。”

  不仅敢拼,还有情怀和公益心

  每一个创业者都有时代的特征,这一个时代的创业者身上一个显著的特征是:不仅敢拼,还有情怀和公益心。

  内蒙古华蒙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振华来自农村,一个暑假,他在舅舅的牧场发现了从美国进口的紫花苜蓿,一下子发现了商机。

  2014年3月,他在内蒙古种植1000亩紫花苜蓿,纯利润达150万元。2015年3月他将种植规模扩大到3000亩,并成立内蒙古华蒙农牧业开发有限公司。

  张振华说:“农业创业虽然利润不是很高,但是我还是有一些情怀的。成功不只意味着赚了多少钱,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效益,尤其是可以让农民的收入有所增长。未来,我希望可以通过种植牧草实现精准扶贫。”

  河南省创科空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艺颖是一名女性创业者,高一时的她凭着河南省跆拳道冠军三连冠的资本创建驻马店市至尊跆拳道。后来,她连续创业多个项目。

  “事业越做越大,我越来越提醒自己要不忘初心。”王艺颖在工作之余还向环卫工人送棉衣,请他们吃饭,一直坚持做公益事业。

  刘伯敏创业小有成绩后,第一个也是想到帮助更多的大学生完成创业梦想,让更多的创业者“抱团”。2013年10月,他和一群大学生结成了“江宁合伙人”高校青年创业联盟,他担任“江宁合伙人”会长,大家一起对接项目,一起整合资源。

  如今,“江宁合伙人”从最初的15支队伍已经发展到37支近300人,创业导师8名。其中有12个创业团队先后获得过“赢在南京”、“江苏省创意创业大赛”等多个创业大赛的奖项。

  大学生创业者成长,也需要平台

  在本次分享会上,中国青年报社副总编辑、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董时提出,大学生创业成功的案例很多,创业榜样也不胜枚举,但这些榜样都是单一的个体,通过寻访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可以使个体的力量凝聚成群体的力量。

  “这些大学生创业英雄回到母校、走进高校,通过举办创新创业讲堂,开展学习交流沙龙,用自己的创业历程、创业精神启发、鼓励和影响更多的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董时说,这批大学生创业者比当今知名企业家更具创业榜样的力量,更具亲和力、更符合大学生心理需求、更能解答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疑难困惑。

  为激励大学生创业英雄,在2015年挑战杯决赛开幕式上,活动举办方对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进行了表彰;在今年长春举办的2016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上,又邀请百强大学生创业英雄参加,并进行了表彰;同时,在实训营期间,走进长春5所高校,举办“分享会”。

  为了举办好今年的活动,搭建大学生创业者成长平台,在去年的寻访基础上,今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将参与寻访活动协办。

  作为活动举办方代表,广发证券成都分公司总经理刘舟在本次活动上表示,广发证券希望为创业青年直接对接天使、风投资本提供平台,并继续发挥专业优势为大学生创业者普及投资理财、企业融资知识,分享优秀企业成功商业运营管理模式,为创业青年提供更加专业的金融服务,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常委沈火明勉励大学生:“青年大学生创业既需要高度的热情,也需要回归理性和尝试,需要对自身能力、水平、资源,禀赋条件等的清醒认识,既不忙碌跟风,也不能固步自封。”他说,在大众创业的经济新浪潮中,英雄是一个时代的精神坐标,也是一种社会的价值引领。

  据悉,在本次“分享会”后,这些大学生创业英雄还将走进9所高校,分享他们的创业故事。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