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乐视网:预计乐视影业无法在2016年完成注入

任明杰

2016年11月09日08: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11月8日晚间,乐视网(300104)公告称,预计乐视影业无法在2016年完成注入,同时拟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并选择2017年、2018年、2019年三年作为乐视影业业绩承诺期。业内人士指出,第三季度国内票房出现同比下滑,以及乐视影业票房收入不达预期难以完成2016年业绩承诺成为乐视影业推迟注入的主因。而考虑上述原因,之前已经有机构投资者先知先觉,将乐视网下调为“卖出”。

票房惨淡拖累资产注入

“实际上,今年9月初,也就是电影暑期档结束后,考虑到国内电影惨淡的票房成绩,我就预计乐视影业的注入事宜已经很难在2016年年内完成,并把乐视网的评级下调为了‘卖出’。”某大型公募基金研究员刘丽(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今年5月6日晚间,停牌5个月的乐视网公布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加现金支付的方式,合计作价98亿元人民币,收购乐视影业100%的股权。预案显示,98亿元的交易对价中,乐视网拟向乐视控股等44名乐视影业股东以41.37元/股的价格发行1.65亿股股份。此外还将向乐视控股、乐普影天等24名交易对方合计支付现金29.79亿元。作为交易方案的一部分,公司还拟向不超过5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50亿元人民币。

公司表示,自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告至今,乐视影业所在的影视行业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2016年国内电影市场发展显著低于预期,第三季度国内票房出现同比下滑。在平缓的行业背景下,乐视影业电影票房仍维持了快速增长,公司及重组相关方均对乐视影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但由于当前市场环境较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筹划及第一次董事会审议时点已经发生较大变化,存在对业绩承诺及估值的基础产生较大影响的可能,按照现有进度情况,预计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无法在2016年完成。

继续推进重组

虽然乐视影业预计在2016年年内无法完成注入,不过,公司表示,在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进行充分沟通后,从充分保障上市公司股东利益及更为顺利推进本次重组的角度出发,经审慎研究决定,公司与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将继续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并选择2017年、2018年、2019年三年作为乐视影业业绩承诺期。

根据之前公布的预案,交易对方承诺乐视影业2016年、2017年、2018年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和10.4亿元。

不过,2014年和2015年,乐视影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65亿元和11.45亿元,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4亿元和1.36亿元(未经审计)。而国内民营电影集团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2015年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4.72亿元和3.62亿元。无论是纵向比较还是横向比较,乐视控股承诺的2016年5.2亿元扣非净利润都是一个不小的目标。

而且,此件乐视网在交易预案修订稿中公布了乐视影业2016年上映片单,共13部影片。但2015年12月29日,乐视影业在北京发布2016年新片计划,曾称2016年将推出40部大电影和30部以上的网剧,片单差距巨大。而作为乐视影业完成业绩承诺的重要保证,今年上映的《爵迹》是乐视影业“投资+制作+发行”的一大力作,曾在上映前寄予厚望,不过最终却以惨淡的票房成绩收场,远低于市场预期。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