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刘新民:久坐冷板凳才有技术创新

王林

2016年11月08日10: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首席架构师刘新民现在是新华三集团这艘IT航母的“领航员”,不过在此之前,他已经在程序员的冷板凳上坐了十多年。

  资深“码农”刘新民从今年7月开始担任新华三集团首席架构师兼架构研究部部长。在程序员的世界里,一般的开发人员只须专注于一个专题,而系统工程师则需要对产品有整体理解,然后上升到解决方案层面,这就更加需要全局视野,对于各类产品技术都需要研究和结合分析,还需要不断验证。

  在很多人看来,首席架构师是一个既需要掌控全局又要洞悉局部并依据具体的业务场景给出解决方案的团队领导职务。这样一份工作显然更适合一个性格比较内向,能够坐得住冷板凳的人。

  刘新民是一个性格开朗、思维活跃的人,喜欢刺激而有趣的工作,因此刚开始担任架构师的时候,他感觉非常受煎熬。在刚开始做架构师时,同事们送了他一个“表格”的外号,“因为那时候天天要做各种表格,工作的主要表现也就是表格、胶片、PPT”。

  这样的工作一直做了9年,刘新民觉得自己没有取得多少成果,“坐冷板凳”的积累过程却必不可少。

  “研发工作并不像很多人想象的那样刺激、有趣,你必须忍受长时间的平淡和单调。但也正是在这样无聊的循环中,很多创新性的技术方案,一点一滴地累加起来,当积累达到一定量级时,你就会发现,一个新的技术或思路形成了。”他说。

  2009年,刘新民带领的团队要给百度、搜狐这些企业级客户做数据中心的交换机,整个项目前后花了一年多时间,每天都要派出专人不断测试、反馈需求。“那段时间也不做别的,就钻研这个,甚至公司内部都开始有人吐槽:‘天天投入都不见产出’。”

  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持续一年多的反复试验和研究后,百度采用了他们的解决方案。刘新民坦言,那一刻特别能理解一句话:技术创新就是在一次次的修改、反反复复的验证中产生的。

  在“坐冷板凳”般的积累过程中,刘新民和他的团队感受到,技术的创新不仅限于实验室和新技术的研究实现,更在于结合客户的具体业务场景,以及预见客户业务的发展趋势,解决客户的需求及技术创新落地,这种方式可以取得更有效的创新。创新可以预见,这也成为刘新民此后做技术工作的主要方式。

  “说技术好都是空的,能在具体的应用场景上做到创新,这才是未来的趋势。”刘新民说,“技术创新在不断积累中可以预见,但一定不能闷头做开发。产品技术发展和客户需求间有差距,创新就在二者的匹配中产生。”

  在所有自己亲身参与的技术创新案例中,刘新民印象最深的是2008年为山东农村信用社建立银行数据中心的经历。以往,银行数据中心的建设和服务依赖的数据中心基础网络技术一直是Cisco(思科)的强势领域,无论是技术先进性还是市场份额,它都占有绝对优势。

  “那半年我们一直在北京和山东来回跑,就看他们的需求是怎样的,然后反馈给研发团队。前前后后几十次,最后终于拿下了订单,(价值)1000多万元,这就一炮打响了!”这也是我国本土IT企业正面与(思科)这样的国际IT巨头直接竞争的案例。在潜心研发工作的十余年间,刘新民个人申请专利近20项,解决了云网融合、虚拟计算联动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先后获得五次“金牌团队奖”、一次“总裁特别奖”。

  从2014年起,刘新民在任公司首席架构师期间,又带领团队完成了分布式存储系统开发,创新存储软件自动化部署、自动化扩展、精简管理等。2016年,他和团队进行的大数据开发取得阶段性进展,大数据平台DataEgine通过国内权威机构——数据中心联盟主导的2016年度大数据平台基础能力认证测试,在测试中以全项符合的成绩通过。

  “从数据中心,到云计算,再到大数据,每一次公司向新技术和新领域转型和拓展时,刘新民都以扎实的理论研究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推动了新技术研发和市场应用的成熟、落地。”对刘新民和他所从事的事业,新华三集团首席技术官尤学军给出了这样的评价。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