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创业者:记录正在消失的民族故事

赵萌(光年-少数民族口述历史影像志公益工作室负责人)

2016年11月08日10: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暑假,我没有选择回家,而是带上我早已准备好的摄影摄像器材,和工作室的伙伴们一同踏上开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的列车,开启了一段特别的旅程。当时的我还没有意识到,这次的旅程可能会是我此生难忘的一段经历。

  我是西南民族大学的一名大三学生,今年4月,我在老师的提议下,开始着手运营一个记录、传播少数民族文化的项目。我打算建立一个影像数据库交互平台,对少数民族方言、民间故事、民俗建筑等进行抢救式记录,分享各个少数民族的独特故事。

  其实当时开始做这个项目的原因很简单,我是满族人,但尴尬的是,和很多少数民族同学一样,我对自己的民族文化和历史并不是很了解。我时常想,也许随着时间的流逝,很多少数民族的特色文化将逐渐从人们的生活中隐去,成为“数几万光年”前的陈列品。

  我的担忧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我们想抢在时间的前面,把正在消失的民族故事记录下来,把少数民族文化故事讲给更多人听。“随光而行,以年为量”,于是就有了现在的“光年-少数民族口述历史影像志公益工作室”,而暑假的这次喜德县之旅也成了我们的第一次外出调研。

  调研并没有普通的旅行那么简单。我们团队从采访身边的彝族同学开始,搜集资料、走访专家、撰写采访提纲和拍摄脚本、制作预算……预计13天的调研,前期准备工作我们足足做了一个月。

  喜德县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中北部,地处大凉山与小相岭间。当地彝族人口占比近九成,在这个神秘而古老的地方,彝族人较完好地保留着他们特有的习俗文化。但因处在偏远地区,那里的人与外界交流较少,很多人不会讲汉语,只能用彝语交流。幸亏我们团队有个彝族姑娘,全程担当起我们的翻译,我们的调研工作才得以开展。

  喜德县的漆器是凉山彝族历史最悠久的传统工艺,至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彝族漆器采用野生土漆制作而成,须经近40道工序方能完成,耗时费力,但同时彝族漆器也是极具民族性的民族手工艺品。2008年,彝族漆器髹饰技艺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们打算用自己的视角把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讲述给世界。

  按照计划,我们拜访了来自“彝族漆器之乡”吉伍世家的吉伍巫且老师,今年63岁的他得知我们要做漆器文化的影像记录,十分热情地亲自带我们上山拍摄割漆。

  这是我们遇到的一场考验:由于80%的人对野生土漆会出现过敏症状,我们不得不“全副武装”。正值盛夏,当地气温高达35摄氏度,我们团队全部身着长衣长裤,拿着重达4公斤的拍摄器材,穿梭在闷热的山林里。途中突然下起了雨,我们将唯一一把伞用来遮机器,自己淋在雨中,小心翼翼继续拍摄。在汗水和雨水中,我们顺利记录了采漆的全过程。

  调研中的困难远不止这些。由于喜德县的交通极其不便,交通费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算,最后一天,只能6个人挤在一间房里,一顿饭仅靠两桶泡面和3个包子来解决。

  也许现在听起来,这些只是有趣的故事,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它慢慢成为我们关于友情、关于成长的独特青春记忆。正如同一个民族的历史文化,也许通过我们的努力,它们将成为光年中最为璀璨的部分。

  6个人,13天,我们体验着彝族的生活,记录着彝族的过往。从84岁的彝族毕摩、四川凉山乃谷家族彝医第十六代传承人阿子阿越,到新一代彝族传统民间艺人木帕阿呷和麦吉伍呷,我们得到了太多少数民族友人的赞扬与支持,也完成了对凉山彝族自治州政府少数民族文化保护政策的调研和彝族民俗习惯素材的采集,精选出近4个小时的视频素材、百余张图片和上万字的文字资料。

  每一个民族都应该被人所知道,每一段故事都应该被记录。彝族文化调研只是我们整个光年项目的一部分。

  目前,我们的工作室得到了学校和政府的经费支持,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慰藉,更是一种鞭策。预计今年年底,我们就能通过我们的交互平台,把我们自己记录的民族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实习生 赵若姝采写)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