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发改委发布指导意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体育服务

2016年11月08日08:12  来源:中国政府网

  11月7日,国家发改委社会司对健身休闲产业文件进行解读指出,近两年来体育产业投资领域备受关注,各业态呈现出非常好的发展态势。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在与人民大众最为息息相关的体育健身休闲领域,仍然面临着总体规模不大、产业结构失衡、有效供给不足、大众消费激发不够、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一系列的短板问题。为有针对性地解决相关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

  数据显示,当前中国健身休闲产业的总规模为9000亿元左右,与中国约4.5亿经常参与体育锻炼群众的健身休闲消费需求不相适应,与此前提出的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5万亿的目标差距明显。

  对此,发改委指出,《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健身休闲产业总规模达到3万亿元的发展目标,并从完善健身休闲服务体系、培育健身休闲市场主体、优化健身休闲产业结构和布局、加强健身休闲设施建设,提升健身器材装备研发制造能力和改善健身休闲消费环境等6个方面提出发展任务,为解除当前健身休闲产业发展桎梏找到破解路径,为解决短板领域资源不足指明了着力方向。

  据发改委介绍,今后一个时期,发改委将会同体育总局等部门制定冰雪运动、水上运动、山地户外运动和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以及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推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

  政策方面,明确提出加速形成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体育服务体系,推进健身休闲产业和冰雪产业发展,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体育设施建设。同时,抓紧制定关于推动群众冬季运动普及和青少年体育活动发展等配套文件,不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改革方面,将足球运动列为体育领域改革的排头兵和试验田,着力推动足球中长期的持续、创新、规范和开放发展,加快补齐场地资源短板,明确要求在全国范围内积极稳妥推进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并将电力体育协会、中国体育场馆协会等14个体育行业协会纳入第一批脱钩试点名单。

  投资方面,今年以来,发改委继续加大中央基建投资支持力度,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5亿元,支持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17亿元,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实施“健康与养老服务重大工程”,明确鼓励社会资本积极进入公共体育服务领域。

  发改委指出,在《指导意见》和相关配套文件的合力推动下,未来10年将是健身休闲产业产需融合、消费迸发的10年,将是百姓就业收入水平、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的10年,更将是人民群众真正“得实惠”、享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成果的10年!(记者邱海峰)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