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乐视市值四天蒸发120亿元

王伟凯

2016年11月08日08:11  来源:南方日报

一场始于“供应商讨要贷款”传言的震荡,让乐视损失了过百亿元。11月2日至11月7日期间的连续四个交易日,乐视网股价累计下跌14.62%,市值蒸发超过120亿元。而它所推崇的“生态”模式也备受质疑。

日前,乐视创始人贾跃亭在一封给公司成员的内部信中,坦承节奏太快,面临“日益凸显的资金与组织压力”,并称乐视进入生态战略的第二个阶段,将告别烧钱扩张的模式。这个曾经预言在2017年达到2000亿元市值的互联网后起之秀,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

资金链屡被传有问题

不久前,有消息称,乐视拖欠供应商高达百亿元的货款,以致被拖欠厂商到乐视总部抗议。

不过,乐视很快对该传言做了澄清。表示这是“毫无事实依据的抹黑造谣”,并称与供应商之间关系良好,“并不存在拖欠巨额款项的情况”。但是,乐视资金链成为了业内人士热议的话题,甚至网络上还疯传来自友商华为、小米、360的“围观”。

有截图称,名称显示为雷军、周鸿祎、余承东的人发了一条微信,而微信的内容几乎一致,均为“几大供应商和我说,乐视欠款总额在150亿以上”云云,不过很快遭到了来自上述三人或所在公司的否认。

在贾跃亭于11月6日发布的那封内部信中,他坦承了资金的压力,并反思乐视节奏过快,乐视的问题是烧钱追求规模的同时资源没能跟上。

在谈到乐Pro 3的供货问题上时,贾跃亭说,原因在于供应链未能跟上前端的高速扩张,“再加上一贯伴随LeEco发展的资金问题,导致供应紧张,对手机业务持续发展造成极大影响。”

而在前不久乐视高调地在美国推广的乐视汽车,也被公认的是一项烧钱的项目,此前也有传言称,因拖欠工程款,乐视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汽车基地遭到施工方停工。

生态模式被质疑烧钱

“手机资金链的紧张,说白了就是所谓的乐视生态中多数子生态均处于‘烧钱’模式,一旦其中一个模式出现资金短缺,甚至断裂,生态彼此之间连所谓‘拆东墙补西墙’的机会都没有。”知名IT行业分析师孙永杰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乐视的生态之所以出现问题,归根到底是乐视大生态的各子生态在其各自所处的行业中,并未取得领先的优势,一方面缺乏规模,另一方面还处于亏损状态。

钛媒体创始人兼CEO赵何娟撰文称,生态内“钱生钱”的金融模式,才是乐视生态的核心商业模式。而在这个商业模式中,上市公司又是“现金奶牛”,用于补贴子生态。

“这样形成的循环,直到它的每一个子生态业务都能实现正向的现金流循环,不再需要上市公司举债输血,各自独立盈利,那么乐视生态模式就做成了。”赵何娟说,但遗憾的是,尚未等到这一天,上市公司就出现了股价暴跌的问题。

在11月6日的内部信中,贾跃亭在总结成绩的时候,也开始反思节奏过快。他写道,乐视生态战略节奏过快,烧钱追求规模的同时资源没能跟上。一方面乐视汽车前期投入巨大,花掉100多亿自有资金;另一方面融资能力不强,方式单一、资本结构不合理,外部融资规模难以满足快速放大的资金需求。

亏钱圈用户能否持续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在过去很长时间里,乐视的生态模式曾给家电、手机、视频等多个行业的商业模式产生颠覆效应。

以彩电行业为例,在乐视彩电诞生之前,彩电的盈利主要来自硬件销售,卖掉一台电视机,就能赚多少钱。但是,乐视将该模式彻底打破,将通过硬件盈利变成软件盈利,硬件仅为利润来源之一,会员费、广告收入、视频收费、应用收费等也均为重要的收入来源。

在谈到乐视对电视行业的影响时,风行多媒体CEO周坤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互联网电视取代传统电视是趋势,乐视作为领先者为互联网电视的消费者教育作出了巨大贡献。”不过周坤也表示,乐视那种亏钱圈用户的本质是希望在未来实现垄断而赚暴利,在今天难以实现。

目前,贾跃亭已经宣布,乐视生态战略将进入第二个阶段,告别烧钱扩张,转为聚焦现有的生态,做深做透市场。具体而言,七大子生态要纵深发展,非上市公司以经营为导向,上市公司以实现全面盈利为目标。贾跃亭也提到,组织能力要与战略节奏高度融合,乐视将向生态型组织架构进化。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