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通缩在前通胀在后,投资要抓“黑马”

范剑平

2016年11月07日08:3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加快供给侧改革的同时,我们要正确理解供给侧改革,主要有三个关键词:资金过剩、技术短缺、人口老龄。

  京沪深房价能涨的高度,取决于未来产业结构升级步伐。房地产投资本质是三个词,地段、地段、还是地段,也就是稀缺性。

  “房子还能不能买?”“房价是不是到顶了?”“京沪深房价上涨的内在动力是什么?”“是货币超发吗?”“真的只有通缩危险而无通胀可能?”近期,关于房子的问题、通胀通缩的问题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

  其实,中国经济最危险、最困难的时候即将过去,目前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态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GDP的增长率都是6.7%。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一样,但其实名义GDP增长不同:第一季度7.1%,第二季度7.2%,第三季度7.8%,环比在保持增长。因此,所有人都在为通缩发愁时,通胀已经在逼近。

  那么,我们应该“冬病夏治”,在通缩阶段防通胀。

  然而,对于投资者来说,在资产荒下该如何防通胀?

  有两个方向可供参考:一是投资成功的高科技公司,他们的股票会上涨惊人;二是上帝创造的东西,比如矿产等稀缺资源。

  加快供给侧改革

  当前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我们要从大的国际国内背景来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世界各国都采取了强有力的刺激政策,出现了集体释放货币的情景。

  不过,问题也接踵而至:货币超发,实体根本吸收不了如此多的货币。这就导致天量货币满天飞,冲到哪哪就会堆积泡沫。

  目前,实业对资金需求不积极,资金就在金融系统里空转,其实资金空转一样生产GDP。但大量的资金空转,造成金融业占GDP的比重近些年来直线上升,达到令人咋舌的程度。

  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金融业占GDP的比重超过日本,2013年超美国,2015年占GDP的比例达到8.5%,这基本上是人类经济统计的记录极限,目前是9.2%,这个比例人类历史上都没有。可以想象,未来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业日子会非常难过。

  可以说,如果一下子货币收紧,面临经济通缩的局面会更加让人不敢想象,资产泡沫破灭带来的金融危机是任何国家都承受不了的。

  另外,年轻人口减少也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之一。由于出生率急剧下降,传统的提供给年轻人消费的产品几乎全面过剩,包括房子在内。

  不难发现,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问题就是传统产品过剩,旧的生产系统显然面临更新换代的产业升级转型压力,这就是供给侧改革的内在逻辑。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快供给侧改革。

  但是,传统行业转型谈何容易。目前,包括人工智能、VR、新能源在内的所有技术都称不上是革命性的技术,或者说还远未成熟。这就预示着新的、成熟的技术革命发生之前,我们将经历很长的转型痛苦期。

  因此,在加快供给侧改革的同时,我们要正确理解供给侧改革,主要有三个关键词:资金过剩、技术短缺、人口老龄。

  两大防通胀利器

  既有近忧、更有远虑;通缩在前,通胀在后,防通胀是未来大难题。

  美国挽救世界可能性变小,反而被拖下水的可能性很大。美联储主席耶伦前不久称“不排除负利率选项”,显然美联储已做好了最坏打算。

  现在的情况是,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都走到了流动性陷阱的边缘,避险成为投资主要选择,美元升值是热点,但有些时段,美元和黄金都会涨,这个不太正常,说明避险的恐慌已经很大。

  另外,欧洲负利率趋势让欧洲保险业火了,各国国债也被抢购,造成了国债利率一直在走低。

  但中国国债为什么没被抢购?究其原因就是市场担心人民币贬值加剧。

  实际上,中国国债利率也在下行,比如,10年期国债2.74%,为2003年以来最低;30年期国债3.425%,为2007年以来最低。

  总而言之,中国经济最危险、最困难的时候即将过去,前三季度GDP都是6.7%增长,表面看都一样,其实名义GDP增长不同,环比在增长。所有人都在为通缩发愁时,通胀已经在逼近,价格不骗人,前三个季度很多价格一直在涨,比如焦煤、石油产品等。

  目前面临通缩,但由于各国释放的货币太多,我们的判断是未来一旦通胀,会来得突然,持续时间会很长,应该在通缩阶段防通胀,俗称“冬病夏治”。

  那么,未来如果通胀起来,哪些投资可以对抗通胀?

  我们认为,有两样东西是抗通胀的利器:一是成功的高科技公司股票会上涨惊人,记住!我们强调的是“成功”的高科技公司,这样的公司比例非常少,如果能抓到黑马,财富基本就能实现自由。二是上帝造的东西,比如矿产等,虽然大宗商品价格经常发生波动,但是一旦通胀起来,这些商品仍然是过硬的抗通胀利器。

  城市进入抢人大战

  近期房价是热点,个人房贷还挽救了银行贷款需要。那么,以目前的情势来看,房子还能不能买?房价是不是到顶了?

  房价上涨背后有合理原因,很多人喜欢谈货币超发造成了房价上涨,但“货币超发”只是房价上涨的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否则,你无法解释为什么同样是超发货币条件下,有的城市房价不涨甚至下跌。

  因此,讨论房价谈充分条件才有意义,而人口流向就是最重要的充分条件。

  数据显示,年轻人中,80后最多,90后比80后少23.24%,00后比80后少35.96%,但2015年城镇化率只有56.1%。这些数据说明,房地产从整个产业来讲,基本上快到顶了,但是中长期看,人口集中度高的城市仍然有空间。城市进入抢人大战,人口积聚多的城市涨,反之跌,这就是房价的充分条件决定的。

  实际上,中国房价上涨存在一定的规律:其一,哪座城市服务业比重高,新创造就业岗位多,相应房价涨幅越大;其二,哪座城市吸引富人能力强,相应房价涨幅越大,而观察富人比例的指标主要看R&D(研究与试验发展)占GDP比重,北京的比例是5.9%,深圳4.3%,上海3.6%,广州2.5%,全国平均2.1%,因为研发费用占比高,说明高收入人群数量高;其三,同一城市,如果某区域高科技企业密集,这也是好地段,比如北京的中关村、深圳的前海。

  总的来说,京沪深房价能涨的高度,取决于未来产业结构升级步伐。房地产投资本质是三个词,地段、地段、还是地段,也就是稀缺性。

  (作者系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本报记者夏妍根据其在“改革与开放论坛”第一期演讲内容整理)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