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公募FOF渐行渐近 最快或明年年中面世

唐柳雯

2016年11月07日08:26  来源:南方日报

近期,国内第一场FOF基金经理资格考试已结束,多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通过考试,市场离公募基金推出FOF产品又近了一步。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证监会对FOF产品开展初期总体比较慎重,并视其为创新型产品,加之FOF基金的申报通道将会走普通程序,这意味着从产品受理到获批可能有6个月审批时间,今年内投资者无缘见到公募FOF真身。

首批基金经理通过考试

上月24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关于基金中基金(FOF)的基金经理注册登记有关事项的通知》,对FOF基金经理注册登记相关流程进行了细化,并对FOF基金经理任职要求做出了详细的说明。诺亚财富研究与发展中心分析师王映雪表示,该通知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后,监管层推进FOF进程的又一重要信号。

目前,国内第一场FOF基金经理资格考试已经结束,鹏华、华安、平安大华、诺德、建信、天弘等多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均通过了考试,正在准备下一步的材料。不过,王映雪指出,因为监管层的“窗口指导”尚未批准上报FOF产品,所以,公募FOF仍未有一单受理。同时,证监会对FOF产品开展初期总体比较慎重,视其为创新型产品,FOF基金的申报通道将会走普通程序,这意味着从产品受理到获批可能有6个月审批时间。

如此计算下来,首批公募FOF大约在明年年中时才会与投资者见面。正如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所言,基金经理通过考试仅是一个开始,“接下来,基金业协会应该还要公布一下FOF基金的估值操作;FOF基金经理通过了考试后,还有一个资格注册的过程,也要去协会办;各家公司的产品材料完成后,还要走托管行流程;就算是去证监会报送了,因为是第一批FOF基金,要走普通注册通道,那就应该还有6个月左右的审核期。”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指引中明确指出:“规定基金中基金管理人应当设置独立部门、配备专门人员,且基金中基金的基金经理不得同时兼任其他基金的基金经理。”记者了解到,即使FOF基金不会于近期面世,但各家基金公司早已摩拳擦掌,正积极准备FOF产品及其配套团队。例如,华安基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公司首发产品筹备已经完成,将在获得基金经理注册函后第一时间向证监会报送公募FOF募集申请。其也成立了专门的基金组合投资部,负责公募FOF产品的投资管理与研究工作。鹏华基金也于近日公告,鹏华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总经理王咏辉、以及鹏华基金首席策略师张戈,均已公告离任公募基金经理,而他们将组成该公司首批FOF基金经理团队。

投资者风险偏好较低

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我国公募基金产品有3419只,超过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数量,投资风格和标的资产覆盖各个方面。业内人士指出,在市场风格转换时基金业绩常常发生巨变,在众多基金产品中,投资者往往难以通过简单的判断达到降低组合风险的目标,而FOF以“分散配置、多元投资”这一普遍为公众所认可的特点契合了市场需求。

那么,各家公司正在筹备的FOF产品将呈现出哪些特点呢?华安基金基金组合投资部负责人申扬文就介绍道:“公司初期推出的FOF系列产品会以资产配置型FOF为主,充分考虑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水平,精准定位长期战略资产配置结构的同时辅以有效动态模型进行战术调整。”其强调,这一产品将面向全市场,但在满足同等筛选条件的前提下,也会考虑配置公司内部管理的优秀产品,在不影响优化投资组合构建的同时,可以有效降低公募FOF的整体费率。

“从海外FOF产品的类型来看,债券及混合类的FOF产品占据了主流。”鹏华基金则表示,从目前各渠道了解的情况来看,客户对低风险、目标收益明确的产品还是有比较大的偏好,因此未来希望能够根据投资者风险偏好的需求来设计产品。

无独有偶,长信基金也提到如何真正满足投资者对降低资产配置风险的诉求。长信基金邓虎表示:“公募FOF是否真正的分散,取决于底层资产的分散程度。”FOF并不是简单的一篮子基金,需要投资团队运用多元的投资策略和定性定量的方法来精选基金、组合动态调整,来实现资产配置优化,从而降低组合风险。在未来的投资策略上,邓虎透露,长信基金目前已经拥有一些较为完备的模型,以往量化投资的经验也将延续到FOF投资上。

不可否认的是,由于FOF产品的特殊结构,其短期收益必定低于基金组合中某些基金的收益,也可能低于市场上一些基金的同期收益。申扬文认为,在行业层面上,国内目前博取短期收益的投资文化是公募FOF业务面临的最大挑战。但其也表示:“没有人能永远正确判断单一资产的走势,资产配置可以尽最大可能削弱择时对组合的负面影响,但其优势需要时间来证明和显现。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优秀的FOF产品,逐渐使投资者接受风险分散、资产配置理念,转而追求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只有这样,FOF基金才会有长期稳定的持有人群体。”无独有偶,鹏华基金也认为,FOF产品背后代表的是一种投资理念,包括资产配置理念、长期投资的理念。从过往基金投资者的交易行为来看,目前,显然还缺乏这样的投资理念。“通过投资公募FOF产品,基民将资金交给专业的FOF基金经理进行资产配置,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上述追涨杀跌的行为,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的投资体验也会有较大的改善。”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