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如果美国大选飞出黑天鹅

黄小鹏

2016年11月07日08:2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黄小鹏

  11月8日是美国总统选举投票日,虽然这个日子已经临近,但选情仍然一波三折、扑朔迷离,究竟谁最终入主白宫变得出奇地难以预测,这在美国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在投票进入倒计时的时刻,以英国《金融时报》为代表的精英媒体,以400位经济学家为代表的精英知识分子,以现任总统奥巴马为代表的精英政治人物纷纷公开呼吁,要么号召民众投票给希拉里,要么号召民众不要投票给特朗普。精英们对选举结果如此焦虑,也是不多见。

  因为美国重要的国际地位,以往其历届选举也吸引着全世界各地人民的关注,但客观上讲,哪个政党执掌白宫,谁当总统,影响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但这次就不同了。这一次,是希拉里重回白宫,还是特朗普问鼎成功,对全球外交、军事、政治、经济和金融市场来说,结果会大大的不同。过往美国历次竞选交锋,主要是在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主流派之间展开,虽然他们之间在政策理念上有很大的分野,但其实双方交集面积很大,有许多共识,不论是美国国内还是国际社会对这种政党竞争有相当的适应能力,两党候选人不论谁胜出,都不会产生黑天鹅效应。在经济方面,不同党派入主白宫,会对某些行业产生利好或利淡效应,但总体看,市场对此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也有应对的技巧。但这一次完全不同,如果特朗普在周二的投票中胜出,将对全球政治、军事、经济等格局产生重大改变,金融市场也将出现黑天鹅效应。

  特朗普虽然以共和党身份参与竞选并与希拉里分庭抗礼,但细观特朗普的政策取向,其实与共和党主流价值观之间大相径庭,其“非主流、非典型”主要体现在孤立主义、种族民族主义等方面,特朗普的孤立主义又体现在政治、军事、经济等各个方面。在政治方面,传统的共和党比民主党更加国际主义,在经济方面,共和党对开放和自由贸易的支持甚至超过民主党,而不论是政治方面还是经济方面,特朗普与共和党主流派几乎都是反着来的,他在经济政策上主要体现为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

  孤立主义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在美国由来已久,但从未在社会上取得如此大的反响。1992年,企业家、亿万富翁罗斯·佩罗曾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与总统竞选,当年美国经济刚刚从海湾战争导致的衰退阴影中走出,但复苏无力、就业非常困难,与特朗普一样,罗斯·佩罗也是打出贸易保护主义牌,以保护美国人的就业为号召,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反响,但最终也仅获得18.9%的普选票,选举人票数则为0,这是美国选举史上独立候选人所取得的最好成绩。这一次,在孤立主义之路上走得远得多的特朗普,虽然受到共和党内一部分人的阻拦,但最终以共和党候选人的身份出线,并获得如此高比例选民的支持,背后反映了美国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相信很多特朗普的粉丝是“借他人之酒浇自己心中块垒”,是在借支持特朗普来发泄和表达自己的不满,而并非完全赞同他的政策,但如此高比例的支持率,仍然足以让人忧虑。

  如果特朗普这次最终成功当选美国总统,除了对国际政治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之外,对国际贸易、国际经济合作预料将产生不利的影响。在近年来反全球化声音一浪接一浪的背景下,特朗普当选会对反全球化的力量产生鼓舞效应,欧洲甚至更大范围内的反全球化思潮可能会迎来一个高峰。中国作为全球化受益最大的国家,在过往30年中通过全球化获得了难以想象的收益,如果全球化趋势出现逆转,无疑对中国会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即使这次选举最终特朗普落败、希拉里获胜,但选举所反映所暴露出来的美国经济社会内部矛盾并不会随着选举结束而自动消失,它仍然会通过各种形式反映到政治上来,这股力量最终会对全球、对中国产生何种影响,值得持续关注。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