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前三季体育板块多公司净利负增长 投资体育变现路长

2016年11月04日08: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伴随着政策的大力推进,各路资本投资体育产业热情高涨,布局“体育+”成为一些上市公司撬动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但是,体育板块上市公司目前经营情况并不理想,今年前三季度有一半公司净利润负增长。业内人士表示,体育产业发展面临多个短板,包括缺乏优质赛事IP、商业模式有待完善等,现阶段距离变现和产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政策大力推进

   11月2日发布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提出了多项产业发展目标,包括到2025年形成产业体系较为完备的冰雪运动发展格局;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超过5000万,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到2020年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6000亿元,到2025年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万亿元等。

   《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同时发布,提出冰雪产业相关设施的建设目标:到2022年,全国滑冰馆数量不少于650座,其中新建不少于500座;滑雪场数量达到800座、雪道面积达到10000万平方米、雪道长度达到3500千米,其中新建滑雪场不少于240座、雪道面积不少于7000万平方米、雪道长度不少于2500千米。

   发展体育产业的政策正不断加码。国家体育总局5月5日发布《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则提出,到202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

   在政策红利推动下,上市公司加速体育产业相关布局,涉及产业链的多个方面。以探路者为例,公司在三季报中表示,体育板块主要以对外投资和巩义嵩顶滑雪场运营为主。对外投资通过探路者和同基金及探梦工厂两个平台推进。其中,探路者与同基金首期1.1亿元已募集到位,并完成对乐动天下、Fittime、奥美健康、冰世界、光猪圈、马拉马拉等重点项目的投资,第二期体育基金的募集正在推进中。探梦工厂主要聚焦赛事运营、体育培训、智能健身管理领域,对具备发展潜力的新兴业务公司进行投资和资源整合,前三季度完成对新梦想足球俱乐部、古德健身及爱江山越野赛事运营公司、北京佳恩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目前公司巩义嵩顶滑雪场已完成22条雪道及其他配套设施的建设,具备每日接待5000人次的旅游、滑雪及山地运动的能力。

   在一级市场,体育产业投资也在加速。据懒熊体育的调研,2015年1月-2016年3月,在早期体育创业领域共发生了257起融资案例,金额约174亿元。在体育创业细分领域,健身、电竞、足球三类创业企业获得融资次数最多,共完成97次融资,占比38%。其中,健身项目获得39次投资,成为投资热门;电竞项目获34次投资,成为新的热点。

   从体育产业结构看,目前体育用品市场规模占比79%,体育服务业仅占18%;而美国体育服务业占整个体育产业的57%。体育服务业发展具备较大空间。目前体育产业结构正在调整,体育用品的发展增速放缓。根据COCA提供的《2015年中国户外用品市场调研报告》,2015年户外用品市场零售总额为221.9亿,同比增长10.51%。总体来看,户外市场零售仍保持着一定增长速度,但增长率下降约0.73个百分点。

   经营业绩不佳

   不过,体育板块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并不理想。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3日,在A股26家体育概念上市公司中,13家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大部分都是在原有主业的基础上对体育产业进行拓展,业务模式还需要进一步探究。

   以华夏幸福为例,公司主业为房地产开发,通过收购足球俱乐部切入体育产业。2015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全资子公司廊坊京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货币资金2759.91万元收购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原名河北中基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收购日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的净资产公允价值为-1204.14万元,其中3964.04万元确认为商誉。2015年,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亏损4.34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公司布局体育产业主要是推广其品牌的营销行为,撬动其他产业发展。也有上市公司在体育产业布局方面“高歌猛进”,但体育业务收入的营收占比很小。

   以莱茵体育为例,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约13亿元,但体育收入仅为255.35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子公司莱茵达体育场馆管理有限公司净利润亏损175万元;浙江莱茵达电竞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净利润亏损242.55万元;莱茵国际体育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净利润亏损53.42万元;黄山莱茵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净利润亏损56.93万元;浙江莱茵达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净利润亏损231.42万元。公司参股的浙江黄龙体育投资管理管理有限公司,净利润亏损77.65万元。

   又如中体产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为711.4万元。其中,体育相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75亿元,同比减少11.34%,休闲健身业务普遍亏损,赛事IP、经纪业务等有一定的利润空间;房地产相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元。具体看,报告期内,中体竞赛管理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1752.08万元;中奥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686.08万元;天津中体经纪管理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为25.06万元;北京中体经纪管理有限公司实现净利润502.78万元;北京中体华奥咨询有限公司净利润为19.71万元。北京中体健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亏损150.8万元;北京中体倍力健身俱乐部有限公司净利润亏损122.85万元;中体成都滑翔机有限公司净利润亏损49.9万元。

   “先烧钱再找模式,很多产业都要经历这个过程,体育产业也不例外。”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资本对体育产业热度很高,但离变现距离还比较远,上市公司投资体育产业不应太冒进。

   探索“体育+”模式

   体育产业机遇期“窗口”正在打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体育产业总产值1.8万亿元,产业增加值仅4737亿元,占当年GDP比仅为0.7%。而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的规划,到2020年体育产业增加值在GDP占比达到1%,体育消费额占人均居民可支配收入比例超2.5%等。

   在此背景下,上市公司积极探索体育产业的变现渠道,布局“体育+”成为其中的重要途径。以莱茵体育为例,为发展体育产业,公司确定了“两大核心体系”,打造以场馆为核心的“社会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以及以赛事为核心的“优质IP赛事运营体系”。

   莱茵体育通过“赛事+场馆”两大核心平台,联合境内外专业体育机构实施运营、推广,实现“体育赛事、体育传媒、体育金融、体育网络、体育地产、体育教育”六大业务平台融合发展,最终建设成为具备上游IP资源、中游运营服务体系、下游多渠道变现通道的生态圈层。

   在体育旅游方面,凯撒旅游在运营国际顶级赛事观赛产品的同时,借助里约奥运会的契机,进一步促进体育旅游市场发展。公司作为里约奥运会中国奥委会票务代理及接待服务供应商顶级合作伙伴,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包括开、闭幕式在内的近26大类,40小类200多个场次赛事的观赛门票,同时推出多个观赛团队游产品,以及门票加酒店、门票加机票、门票加签证等自由行及半自由行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在体育产业发展实践中,体育与文化、旅游、医疗、养老、互联网等领域的互动融合日益加深。但体育产业发展目前还存在不少短板需要补齐。

   对于体育产业的短板,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冯建中表示,缺教材、缺专业人才、品牌赛事不多、非职业体育竞赛表演活动的组织管理不够规范,体育休闲健身活动发展不够充分等。有业内人士说:“体育人才的缺乏表现在优秀教练、体育明星、俱乐部管理层等多个方面。完善教练培养体系是体育产业发展的重点;同时,体育明星对于体育产业的撬动作用明显。”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