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冰雪运动十年规划有望开启万亿级市场

2016年11月04日08: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一份宏大的冰雪运动规划,刺激了探路者昨日大涨近6个点。2日,由四部委联合研究制定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正式出炉,同时由七部委联合研究制定的《全国冰雪场地设施建设规划(2016-2022年)》也配套推出。

   这看似高冷的冰雪运动产业,市场潜力不可小觑。《规划》提及,到2020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6000亿元,到2025年我国冰雪产业总规模达到10000亿元。冰雪产业将迎来万亿规模的巨大市场。

   据悉,我国冰雪运动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健身休闲为主,竞赛表演、场馆服务、运动培训和体育旅游等业态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冰雪运动参与和培训需求旺盛,竞赛表演活动日益丰富,冰雪旅游业发展迅猛,冰雪场地建设运营市场化程度较高,冰雪用品及相关产品制造增长空间大。《规划》中还指出,引进和举办专业冰雪赛事与继续做好大众冰雪活动并重。

   不过,冰雪产业仍存在诸如群众普及程度不高等许多问题,为此《规划》提出了五个方面主要任务,一是大力普及冰雪运动,培养青少年冰雪运动技能,推广冰雪健身项目。二是提高冰雪运动竞技水平,优化冰雪运动竞技项目布局,积极筹办2022年冬奥会。三是促进冰雪产业发展,加快推动冰雪健身休闲业,积极培育冰雪竞赛表演业,创新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四是加大场地设施供给。五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大力发展冰雪体育组织,稳步推进部分项目职业化。

   A股上市公司中有望明显受益者,当属深耕户外运动多年的探路者。公司今年三季报显示,其在体育板块主要以对外投资和巩义嵩顶滑雪场运营为主。对外投资通过探路者和同基金及探梦工厂两个平台进行,探路者和同基金首期1.1亿元已经募集到位并完成对冰世界等多个重点项目的投资。此外,巩义嵩顶滑雪场已完成22条雪道及其他配套设施的建设,具备每天5000人次的旅游、滑雪及山地运动的日接待能力。

   万达集团也是冰雪运动领域的提前布局者。旗下长白山国际度假区滑雪场规模为亚洲最大,由世界排名第一、设计过5届冬奥会比赛场地的加拿大Ecosign公司担纲设计,滑雪场总占地面积7平方公里,共有滑雪道43条,其中满足冬奥会比赛要求的高级雪道就有9条。

   此外,由于万达收购了全球第二大体育经纪公司瑞士盈方,冬奥所有的7个大项目也落入万达的口袋。据悉,7大项归属于7个国际体育协会,包括国际冰球联合会、国际滑雪联合会等,盈方全部代理了这7个协会,也几乎垄断了国际冰雪运动赛事。此外,盈方体育还掌握冬奥会转播权,万达从而也成为冬奥会的大赢家。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