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基础产业信托规模大降 参与PPP短期难成主流

2016年11月04日08: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集合资金信托发行数量233个,发行规模668.02亿元,平均收益率6.43%,收益率环比再度小幅下滑。

   从投资领域来看,基础产业类信托发行规模79.52亿元,房地产类规模213.53亿元,工商企业类规模92.79亿元,金融类187.51亿元,其他投向类94.6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9月份194.58亿元,以及去年同期的333.31亿元相比,10月基础产业类信托发行规模出现显著大幅下滑,且下滑趋势越发明显。例如,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截至今年二季度末数据显示,信托资金在基础产业上的规模占比仅为17.31%,而去年二季度末为18.48%,去年三季度末为18.79%。

   分析显示,自2013年二季度开始,信托资金投向基础产业的占比就逐渐下降,在2015年二季度被证券市场一度赶超,从第二大投资领域降为第三大领域。受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下滑等因素的影响,在2015年末下降到第四位并持续至今。

   实际上,在很多信托投资人眼中,由于基础产业类信托资金多用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大多有地方政府财政或信用担保,基础产业类信托至今无一例实质违约,是安全性高、相对收益也高的投资品种。而且基础产业的投资空间不可谓不大。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表示,一直以来,基建类投融资业务是信托公司的业务重点领域之一。未来五年内城镇化率计划提高5%,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由此将衍生大量的基建投资业务机会。

   不过,自从《国务院关于地方债务管理的指导意见》推广使用PPP即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以来,管理层力图降低基建投资的资金成本和地方政府的偿债压力,传统的政信合作模式受到挑战,基础产业信托面临着创新和调整。

   国投泰康信托公司今年9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全国68家信托公司中有10余家开展和落地了PPP业务,且部分领先的信托公司已实现PPP业务的规模化开展,比如中信信托在2015年推出了唐山世园会PPP信托项目后,又中标“黄石奥体中心”“宁波市PPP引导投资基金”,并随后成为“贵州省百亿PPP母基金”唯一基金管理人。但信托行业整体对PPP的参与距离形成规模效应仍有很长的路,绝大多数信托公司都处在研究探索阶段,毕竟信托公司参与PPP项目有不少实际困难。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指出,信托公司若通过募集资金来参与PPP项目,募集资金必然要求较高的回报率,而这与PPP项目的公益性质决定的长周期、低回报率相悖;若信托公司以其自有资金参与PPP项目,则其自有资金体量有限,难以与银行、保险等机构匹敌。

   再从项目周期来看,PPP项目的期限短则5年,长则10年以上,而政信项目一般期限在1—3年,对于长期以来热衷政信类信托2—3年期限的投资者而言,很难接受长期限的PPP产品,且从项目收益确定性来看,PPP模式下,信托资金大多以股权方式参与,相应的投资回报为浮动收益;而传统政信类业务中,信托多以债权方式参与,投资回报设置为固定的年化收益率。这对于偏好固定收益类信托的投资者而言,PPP项目不太容易被接受。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