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教育

沪江合伙人翁卓谞:文化价值观塑造教育铁军

2016年11月03日13:25  来源:中国网

11月2日,“KNX组织与人才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沪江教育合伙人、人力资源副总裁翁卓谞受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该论坛由业界领先的人力资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肯耐珂萨举办,吸引了逾300名CEO、高级管理人员及资深HR从业者参会。

翁卓谞在论坛上表示,选对人是企业成功的一半。选择专业的人只是第一步,选择和企业价值观相符的专业人才更为重要。而留住人才,保证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关键在于,用愿景和价值观激发组织持续自驱力。

1500人服务1.3亿用户

互联网教育行业近年来受到发展迅猛。据百度教育发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教育行业趋势报告》显示,自2013年起,我国互联网教育行业保持着每年30%以上的增长,预计到2017年整体行业市场规模将突破2800亿大关。

如今,互联网教育行业已经成为我国整体经济体系内,市场规模增长最稳定、市场潜力最大的行业之一。然而,高速发展的同时,互联网教育行业也存在一定的人才缺口,制约公司发展的人才瓶颈亟待突破。

翁卓谞认为,一家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选对人是成功的一半。沪江在人才引进方面坚持选择“专业”和“对味”的人才,专业意味着个人能力匹配岗位需求,“对味”则需要新近员工高度认同企业价值观。

近两年来,众多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及教育机构员工加入沪江,其中不乏苹果、盛大、宝洁、腾讯等行业巨头的高端人才。前不久,原美国苹果公司技术专家、前360直播云总经理陆坚加盟,出任沪江CCtalk云总裁,成为沪江引进高端人才的典型案例。

翁卓谞透露,企业愿景和使命是吸引高端人才加入沪江的重要原因,“我们会和意向人选建立密切联系,先做朋友,让对方了解沪江在做的事以及背后的愿景,等到合适时机再商谈入职事宜。这样引进来的人才往往能快速融入团队,帮助组织更好发展。”

截至目前,沪江拥有全职员工1500人,平均年龄28.5岁,为旗下1.3亿用户提供便捷、优质的全方位网络学习产品和服务。

每个人都是梦想合伙人

互联网行业一直是人才流动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为企业引进人才只是一个开端,充分发挥人才的职业潜能、持续为企业发展创造价值才是人力资源工作的核心。

翁卓谞表示,企业要塑造独特的文化价值观,让战略选择和组织文化相匹配,在此前提下综合考虑企业的人力资源工作。“比如,沪江的愿景是‘用互联网让教育更公平,打造互联网教育的生态系统’,我们在招聘方面就会侧重选择有教育使命感的人才。”

企业愿景和使命是文化价值观的基础,能够激发组织持续自驱力,一方面源源不断地吸引新人才加入,另一方面也激励老员工释放主观能动性,形成整体统一的发展步调。

2015年,沪江推出“梦想合伙人”计划,号召员工以“主人翁”精神参与公司建设,做自己事业的主人。相应地,沪江会提供多样激励方式让员工成为公司的主人。此外,沪江还建立起完备的职级和薪酬体系,并在公司内部形成了不同层级的员工内训项目,保障每一位员工的发展。

翁卓谞认为,就如很多的公共环境里都有排队引导的围栏一样,群体性的行为需要设置一定的规则去引导。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只有落到企业管理的具体机制里面来,才能系统地引导员工的日常行为,让核心价值观成为员工的工作习惯。

在沪江,从招聘、培训、考核、激励等各个环节都体现出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沪江非常重视对新员工的培养和融入,每周二有固定的公司级新员工入职培训,各主管必须在这一天带这名新员工和团队一起聚餐。同时,在第一个月,第2-3个月,第5-6个月分别进行阶段性的新员工评估和反馈。评估反馈的内容不仅包括工作业绩达成情况,也包括日常行为态度,以确保新员工得到充分的关注和培养,让新员工从加入公司的第一天起,就能全方位地了解公司,了解公司对于工作目标和具体行为的期望,积极融入新的工作环境。

沪江是专业的互联网学习平台,拥有学习资讯、学习工具、社群学习平台、优质课程平台四大业务体系,涵盖升学、留学、语言、职场、兴趣等丰富内容,企业实力在互联网教育行业居于领先地位。

本次论坛还邀请了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终身最高教学荣誉奖获得者、“杨三角理论”创始人杨国安,美国Persona公司Leadership版权课认证讲师、美国NASA4D团队领导力教练生娜和国际九型人格学协会(IEA)中国唯一认证资格导师汪庭弘担任演讲嘉宾。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