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每走一步都要格外小心

宛天巍(青岛天仁智能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监)

2016年11月01日09: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是创业的第五个年头,我把这5年叫做“学习的5年”。在这期间,我一步步由一个凭借梦想前行的年轻人,变成了脚踏实地的经营者。

  并不是说情怀不重要。如果没有它,我不会在2012年年底放弃青岛市委办公厅市委秘书的职位辞职下海。有很多人问我,“现在对当初的决定后不后悔”,其实,当时的我没有明确的目标,有的只是想“做点大事”的情怀。直至今日,我也相信这是很多创业者踏出第一步的原始动力。

  但问题在于,下决心和真正创业是两码事。远大甚至缥缈的目标并不是坏事,但当我们成为真正的创业者时,必须把仰起的头低下,盯着脚下的路去做扎实的事。

  我的第一次不算成功的创业经历就是吃了好高骛远的亏。当时我和中国海洋大学工作的老同学合作,开发极地深海海产品的蛋白萃取项目。坦白地说,从南极磷虾等水产中提取的蛋白营养品的质量远远高于市面上的蛋白粉,当时的我也坚定不疑地相信这会是一款十分成功的产品。可运营了一段时间后,市场反响却令人失望。

  坦然面对失败,我们进行了反思:当时我们拥有独特的技术,又有着给消费者提供高质量营养品的美好愿景,以至于自己都陶醉在美好的愿景中。结果由于公司步子迈得太大,大手大脚花了很多钱不说,也忽视了创业作为一项商业活动的本质:市场调研没做好,产品定位不精准,成本控制更是不理想。说到底,一个“贵”字让其他所有的优势都荡然无存了。

  好的技术并不代表成功,美好的畅想也只是“可能”。明白了这些,就会渐渐清楚商业本质的残酷,也就会在经营中更加小心和谨慎。

  今年开春,我在一个偶然的场合认识了从德国归来的冀然博士。他掌握的微纳米设备加工技术十分先进,我俩一拍即合,创立了天仁智能制造。微纳加工的零部件在精密机器人、精准仪器、高档手表以及现在风靡的VR设备上都被广泛应用,国内能独立制作这些器件的企业少之又少。我们很快处在风口,不仅投资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我还被推举上了央视的《创业英雄汇》,被评上了“中国十佳创业榜样”。可即使这样,我们在运营时,也坚持着稳健甚至小心的战略。

  对于掌握这项技术的我们来说,最终目标是拥有自己的生产线,由我们为所有客户直接生产零部件。公司成立之初,我和合伙人就此讨论,却决定两年内暂时搁置这个目标,因为一条生产微纳米零部件的生产线投资需要差不多3000万元,同时还要有足够的市场支持。如果我们一开始就向这个目标努力,恐怕又会成为美好理想道路上的牺牲者。相比之下,为各公司定制制作零件的设备,看似利润少了很多,却能大大减少早期的投入;根据订单进行生产,也规避了销售带来的风险,这就是相对脚踏实地的做法。

  目前我除了经营自己的两家企业,也在青岛市的一些组织担任创业导师。每次和初出茅庐的创业青年交流,我都一再提醒他们要脚踏实地。有不少年轻人把创业当成一个很酷的事情,这种心态是让人担忧的。

  在交流场合,我经常和他们说:“在青岛经营一个15人的企业,意味着每年要花费150万元作为人力开支,刨去其他成本,每年营收不到200万元,你就养活不了你的手下。”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创业就是这样一个残酷的事情——哪怕有再好的想法和规划,在用收入减去成本为正数的那一天之前,我们都无法称自己为一个成功者。

  刚开始创业时,我也曾因为拿到了7位数的融资而得意,觉得几千元的支出都不是事。然而时间总是最好的老师,当看着账面上的钱一点点变少,直到接近零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创业绝对不是一个美丽的童话,也并不会因为你饱满的情怀就变得顺利。它的本质就是商业,是每走一步都需要格外小心的精细生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程盟超采写)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