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网剧产能过剩面临升级换挡

2016年11月01日08:11  来源:广州日报

  今后网剧在制作、盈利模式、合作互动等方面都将有更多玩法,行业也将更高级。但不管怎么玩,内容都还是关键所在。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现在再提网络剧,粗制滥造、不忍直视、天雷滚滚之类的词汇恐怕已经不能再扣到它头上了。这两年,网剧制作日趋精良,其中的口碑之作更是四处圈粉,不断引爆市场。

  不过,网剧看上去风生水起,整个行业的问题也一直让人揪心。《2016网络自制剧行业白皮书》显示,2016年网络自制剧年产量预计将达2079集,7年间增长约250倍,整个市场已经明显饱和,网剧市场已经走到了必须升级换挡的“路口”。

  那么,怎么换挡?如何升级?可以肯定的是,今后网剧在制作、盈利模式、合作互动等方面都将有更多玩法,行业也将更高级。但不管怎么玩,也不管在哪播,内容都还是关键所在。而观众觉得好看的剧集也无非还是那几个条件:制作精良,诚意满满,智商“在线”,演技走心,寓教于乐等等。

  因此,在网剧产能过剩的环境下,首先不妨适当“减速”。近年来,网剧市场被视为“蓝海”,资本大量涌入,项目争相上马,大腕纷纷加盟。在这种背景下,市场急剧扩大,遍地都是机会,同时四处都有危机,有人“一不留神”就能蹿红、名利双收,有的大制作不惜重金却“石沉大海”,连个泡都没冒出来……从行业健康、长远发展的角度看,网剧的步伐确实有点太快了,不妨慢一点,用品质迎接行业的洗牌。

  其次,要升级诚意,换掉粗放发展的套路。曾几何时,网剧常以恶俗取胜——从“毁三观”的《太子妃升职记》到题材大胆越界的《上瘾》,不少网剧“重口味成瘾”,它们题材大胆,把“打擦边球”视为走红的法宝;还有的格调不高,低俗化、媚俗化倾向明显,甚至不惜在色情、暴力、封建迷信等方面尝试“突破”,让人瞠目结舌。从行业监管来看,这些剑走偏锋的“选手”们今后将进一步失去生存空间,而行业内的急功近利、侥幸心理等应该被更多的诚意所取代。

  此外,网剧要“升级”题材和类型。“一哄而上”一度是国产电视剧、国产电影的通病,其实网剧也是一样,“爆款”一出,一大批效仿者便闻风而动。翻翻各大平台的作品,尽管“商品”琳琅满目,但高度同质化,观众的选择也并不是过多,而是太少。对此,网络剧有大数据的“帮助”,观众的口味、喜好等数据都会被收录、分析,不妨在此基础上细分类型,在题材、类型等方面推陈出新,给观众更多选择。另一方面也要升级品味。如专家所说,娱乐有余而内涵不足是网剧的一大问题。从现状来看,网剧大都停留在满足观众猎奇、娱乐等心理的层次,很少能够在价值品味、文化担当方面有所作为。而这,也应该是今后发力的方向。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