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唐劲草:市场化母基金明年底有望突破万亿规模

2016年10月31日14: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人民创投网10月31日电 在各路投资机构为优质创业项目提供资金,助推双创热情的同时,母基金也在近几年得到了快速发展,日益崛起为各大投资机构的重要出资方。近日,人民创投就母基金行业的运作特点与中国母基金产业的发展现状等问题采访了中国母基金联盟秘书长唐劲草。唐劲草称,中国的市场化母基金在明年底有望突破万亿规模。

市场化母基金起步 以个人募资为主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下,投资机构日益活跃,出资主体也日益多元化。在国际上作为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最大投资人的母基金,近年来在国内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母基金由于其分散的投资风险防范能力、广泛的资金募集能力以及优质资源整合能力,无疑是创投领域的重要资金配置。不过与国际市场相比,国内母基金尚处于起步期,规模小、数量少。

清科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投资人结构上仍以企业和个人为主,专业的投资机构占比不足10%,母基金资金规模在全部投资人中占不足5%,而国外达到40%左右。唐劲草向人民创投介绍称,中国真正的市场化母基金应该是从2012年开始的,四年时间里,中国市场化母基金已将近3000亿左右的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的市场化母基金和与美国有所区别。唐劲草告诉人民创投,这种差别首先表现在募资上,“在中国,很多大的机构,包括社保、保险、银行、央企,没有投资母基金,而美国母基金资金大多来自这些大的机构,像教育基金、退休基金等,他们的募资度会很大,基本以1亿美元为单位。而中国的母基金目前还是以个人募资为主,这是募集方式的区别”,其次是投资方向的不同,“目前中国的市场化母基金会更多的投资VC、天使,但是美国的母基金则主要投并购基金和二手基金,也就是把一些已有的基金投资人LP的份额接过来”。

谈到母基金选择投资标的的标准,唐劲草称,母基金投资直投基金的标准,既是科学又是门艺术,既有量化标准也有经验积累。关于投资量化指标,主要有以下三点:第一是合规合法的运营;第二是子基金一些过往业绩非常重要;第三则是子基金的团队是否有经验和能力。相比之下,直投基金有一定量化的标准,但母基金的投资又需要在量化标准的前提上,依据一些投资经验来进行。

政策暖风助力母基金走向万亿规模

上月初,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支持有需求、有条件的国有企业依法依规、按照市场化方式设立或参股创投企业和母基金。随后,在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四次提到母基金,“鼓励和规范发展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的创业投资母基金。”

母基金作为大体量资金投入创业投资领域的一大有效工具,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游离在主流机构的视线之外。此次中央鼓励和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一出台,无数从业者备受鼓舞。

唐劲草表示:“现在国务院提出发展母基金,特别是希望国企能够去投资,去设立母基金,我认为对于中国母基金行业是重大利好,特别是市场化母基金行业,应该会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期。我个人预计,到2017年底,中国的市场化母基金应该会发展到10000亿规模。”

唐劲草称,母基金和政府引导基金本身具备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放大作用。理论上看,成立一支母基金后能够设立的直投基金数量,一般来讲能平均放大5倍左右,所以不论直接还是间接,对于拉动民营投资热情都作用明显。对于市场化母基金而言,它本身就是一个市场化的管理和经营模式,通过母基金的放大再去做一些直投方面的项目,把钱投到刀刃上,投到国家需要发展的一些行业上,作用是非常显著的。而且不管母基金还是直投基金,通过市场化的运作自然而然的就会寻找市场中最优秀的项目,这些项目的发展就会促进供给侧改革和双创发展,使社会资源、资本运转更为合理。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