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自媒体人青音开启青春型抑郁症救心计划

2016年10月31日09:54  来源:人民网-人民创投

“我抑郁症已经有6年了,我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什么都做不好。今天听了青音姐的讲座,我想,我找到了出口。”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一名学生说。心联网科技发起的“救救我的心”青春型抑郁症救心计划校园P.L.U.S. 巡回演讲,日前在中国传媒大学首次亮相。

“心联网科技”CEO、自媒体人、心理专家青音讲述了如何判断、预防、治疗抑郁症,让在座学生们对此病症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接下来,青音和她的心理专家团队,还将为两岸18所高校的大学生开展防治抑郁症大型演讲并协助进行抑郁症筛查工作。

讲座在一个让人无比难过的故事中开始。“大学毕业没多久,我的一个大学同学给我写了封信,说想见我一面,我当时以为这是个求爱信,没有理会。4个月之后,突然听说了他自杀的消息。同学聚会时才知道,他那段时间给每个人写了信。原来,那是一封求救信,可是我们没有一个人去见他。后来我们得知,他得了抑郁症。”青音说,这是她第一次知道抑郁症。而如今,这个病症也困扰着诸多年轻人。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抑郁症?青音列举了几类:1. 特别乖的人,不敢发泄愤怒,坏心情只进不出,容易自我攻击;2.太在意外界评价的人,担心自己不完美,担心别人失望;3.自我价值感低的人,于是拼命努力,取得了很高的成就,还觉得不够。当一件事做不好,就不断责备自己;4.有才华并且极富个性的人,只相信自己,觉得靠自己就能治好,不信心理医生也不遵医嘱。

很多人对抑郁和抑郁症会存在误区,青音在讲座中介绍:“抑郁是不高兴,是一种心境障碍,因为某件事情而难过,持续几天会过去,抑郁症是一种精神障碍,患者会长期自我攻击,他是因为自己而低落、难过、大范围的兴趣减退。”

她列出几个得抑郁症的信号:1.以前感兴趣的事情,突然兴趣大面积减退;2、持续情绪低落;3、感觉越来越迟钝、麻木;4.睡眠有障碍。5.暴躁易怒,自我价值感降低;6.内疚、自责、自我攻击;7、不能正常的工作、学习、跟人交往,社会功能受损。

如果以上问题持续两周以上,便需要求助精神科医生。但更多时候,抑郁症患者都自己硬扛,因为偶尔有想倾诉的对象,也会因为对方不了解抑郁症,遭受让其状态更糟的回复。传媒大学的李飞听完讲座说:“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知道了该如何去对待抑郁症患者。”

青音说:“很多人对抑郁症患者说加油,这样是不对的。他们像骨折的人,不是不想跑,是跑不了,你说快跑、加油,是更大的伤害,他会觉得你完全不理解他,也会由于辜负了你的期望而加重自我攻击。不要说加油、不要说明天就会好起来。最好的办法是由着她,陪着她,不想吃饭就不吃,不想动就不动,不用急着让他好起来。不要说,咱们出去旅行吧、运动吧。他做不到,会更觉得自己没用,加重自我价值感的丧失和内疚感,让他做力所能及的事。最重要的是,陪伴。让他知道无论如何——我都会接纳你,我不会放弃你,我会跟你在一起,无论你多么糟糕,多么难堪,我接纳你的一切。”

接纳,除了是他人对待抑郁症患者的关键词,更是自己走出抑郁的第一步,同时还是防止患上抑郁症的有效措施。青音在讲座的最后,介绍了如何驱走抑郁症这个大魔头:1.完全接纳自己;2.学会低头和示弱,承认自己做不到;3.要学会发泄情绪和愤怒,我是好人,但我不是个好欺负的人。

传媒大学学生张永鹏说:“讲座最触动我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好人,但我不是个好欺负的人。首先,好人表达了我对自己的认同,我接纳我自己;我不是好欺负的人,是对我们自己情绪的认同,是对情绪的一种管理。”

青音的一位铁杆粉丝特地大老远赶到传媒大学,曾经也饱受抑郁症折磨的他,靠着跑步逐渐好转,他以过来人的身份提醒大家:“情绪要适当的表达出来,堆积在心里,是对自己的伤害。”

进行了讲座、现场互动之后,青音总结:“很多经历过抑郁症的人说,这是一份上天赐予的礼物,经历了它之后,终于知道了如何爱自己。”

据悉,北京心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青音工作室)发起的“救救我的心——青春型抑郁症救心计划”公益项目,接下来将会通过为抑郁症患者提供救?心礼包、志愿陪伴、讲座、书籍和社团活动等公益支持,帮助高校中青春型抑郁群体走出心灵沼泽。(火柴)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