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PPP示范项目推动落地还需破解哪些障碍

2016年10月31日08:44  来源:甘肃日报

随着近日财政部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的发布,示范项目的“入库”总数已达745个。但是,从前两批项目效果看,不甚理想,落地率不足六成。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若想推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实现PPP长期可持续发展,还需破解政策、机制等障碍。

落地率58.18%,谁在追捧PPP

从总的落地情况看,落地率虽不及六成,但呈现加速模式。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前两批示范项目落地率已达58.18%,比6月末增长9.78个百分点。

从项目类型落地情况看,市政工程类项目落地独占鳌头。财政部数据显示,在前两批落地示范项目中,市政工程类项目占48%;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占9%;交通运输占8%;水利建设占8%。

那么,究竟是谁在追逐PPP模式?

“在参与PPP的社会资本中,央企、国企占了大头。”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说,尤其是以工程类为主,例如中铁、中建、中交等。民营企业也已成功推进多个项目。

民企参与度低,民营资本为何难撬动

财政部金融司五处处长阚晓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PPP有利于打破区域、行业封锁,为民营企业进入基础建设等领域提供了通道。

但是,中国财政学会公私合作研究专委会秘书长、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孙洁介绍,从目前PPP实际落地情况和关注度看,民企参与度低,参与项目投资额占比小。

为什么?记者采访的一些业内人士和民营企业反映,针对民企的隐性壁垒依然存在,民营资本进入PPP仍会“碰钉子”。

比如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对民营企业仍采取一些限制性措施。项目信息不透明、明招标暗许配,设置高额项目诚信金或保证金,不与民营企业对接等。

实现PPP可持续发展,哪些障碍需破解

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要促进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实现PPP长期可持续发展,一些障碍亟待“拆解”。

针对民营资本参与度不高,专家呼吁,需要理顺体制机制,进一步破解“玻璃门”。

针对价格机制缺位,专家介绍,PPP项目前期投资量巨大,回收周期较长,如果没有合理的价格机制,社会资本就会因现金流不足知难而退。

针对金融机构支持力度不足,业内人士表示,作为PPP项目资金的主要供给者,金融机构应当积极研究PPP项目特点,设计出科学合理的融资产品,并扩宽项目融资渠道。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