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专家:不应让新三板创新层把“少量的油撇走”

朱宝琛

2016年10月31日0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以“创新成长·见证中国力量”为主题的2016中国新三板发展论坛(秋季峰会)10月30日举行。该活动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作为学术支持单位。在活动现场,业内人士就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市值管理、分层制度等发表了真知灼见。

  谈及新三板市场发展,贺强认为,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都是发展过程中的正常现象。随着加强监管,随着引入活水,这些现象都能得到解决。

  “希望新三板做市商能够真正发挥其稳定市场、活跃交易的作用,使新三板市场真正的健康发展。”贺强表示。

  国泰君安(17.920, 0.09, 0.50%)证券副总裁阴秀生认为,新三板市场应该做好基础功能建设,而不是总是想创新。“市场应该自然生长,而不是拔苗助长。”

  谈及新三板分层,阴秀生表示,不仅要关心创新层,更应该关心基础层。“重要的东西还是在基础层。那么多企业还需要金融机构去服务,不应让创新层把‘少量的油撇走’。我们更应该关心基础层企业如何上升发展,而不是把它淘汰掉。”

  九鼎投资(48.920, -0.21, -0.43%)总经理康青山表示,新三板分层制度有利于对市场进行差异化监管,并为后续改革措施推行提供基础,“有了分层制度,一些改革就能在创新层做试点。因此未来新三板将更能满足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

  此外,康青山表示,长期来看,转板制度是可以预期的,“短时间内可能不会推出,但长期一定会有政策面上的安排。”

  在圆桌讨论“初入资本市场新三板市值管理的误区”环节,多位资深业内专家发表了关于新三板市值管理的观点,并对一些观念误区进行了澄清。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表示,市值管理不是股价短期拉升行为,而是一个中长线的行为,可能需要3年-5年;新三板市值管理要尽力去做,而且要去长期维护。市值管理和中期投资一样,是一个非常长线的过程,只要企业在挂牌,就永远会要做市值管理。“新三板市值管理要尽力去做,然后找到合适的助手,而且要长期去维护,短期内可能产生不了太多效果,但是长期一定会有非常大的效果,但是不做肯定不行。”

  南北天地董秘、董秘一家人创始人崔彦军表示,对于新三板,目前市值管理效果还不明显。“‘酒香也怕巷子深’,你不理市值,市值肯定也不理你。当做了一定工作之后,风来的时候,不要躲在倍增的角落里就可以。”

  天风证券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总经理张玉玺表示,应该从价值增长角度进行市值管理;九泰基金总裁助理、产业投资部总经理郑立昌表示,市值管理应该从长期上对企业的市值进行挖掘,而不是短期炒作,应该通过市值管理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并长期维持;金润科技董事长杨健表示,新三板市值管理是企业、投资人等多方合力;信维科技董事长刘云龙表示,市值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更科学的管理方法。但企业需要花多大力气去做,是否应该事倍功半地去做,还需要商榷,需要量力而行。

  在圆桌讨论“新三板分层时代:政策期许与市场激活”环节,天星资本总裁、创始合伙人王骏表示,新三板从静态上无法与A股相比,但是如果从动态上、从发展速度上,新三板的发展成果非常可观。分层制度意义重大,而分层对市场的利好影响需要一个过程才能体现,这种影响很快就会到来。从投资布局的角度,留给我们低价布局市场的时间,不到半年。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