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滴滴柳青:中国政府的新经济政策已创造两个全球第一

2016年10月31日08:10  来源:北京晨报

   日前,在美国加州举行的《华尔街日报》全球峰会上,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在与《华尔街日报》全球技术总编杰森·迪恩(Jason Dean)的对话中指出,中国政府的新经济政策已经创造了两个全球第一,政府部门对分享经济、共享出行的支持契合滴滴的发展理念。

   去年10月底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柳青在此次对话中表示,中国政府新的五年计划明确提出,分享经济是未来发展的五大支柱之一,这是全球其他政府都未能企及的。

   共享发展的本质是发展的均衡、公平与普惠。这将进一步强调发展的公平性,让普通人能够分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对于解决目前中国经济增长中的种种问题,如经济与社会失衡,以及民生问题,共享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滴滴的分享出行平台正是共享发展在中国的重要实践之一。

   “中国正在经历一场伟大转型。制造业要应对挑战,而消费和服务业则开始兴起。”而在这个过程中,滴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柳青表示,“一方面,多样化的出行选择意味着人们更愿意进行出行消费,消费刺激带动了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制造业转型难免会带来下岗就业方面的问题。而滴滴目前创造了1500万个就业机会,其中有400万来自传统去产能行业。我们这样的新兴行业为这场转型提供了有效的缓冲。我相信,政府对新经济的这种潜能具有清晰的洞察。”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滴滴出行平台已为1330万司机提供了更平等、更灵活的就业机会。这些司机中不乏下岗工人、退役军人及艰苦创业者。他们中既有弱势群体和底层劳动者,也有的是本职工作收入很低或处于失业状态的人群。他们通过提供出行服务在平台上找到了专职或兼职工作,通过灵活就业的方式获得了收入,改善了生活状况。

   作为对共享发展的支持,今年7月底,中国政府宣布在国家层面实现共享出行的合法化。柳青此次指出,这又是一个全球第一。在美国、欧洲和全球其他地区,共享出行仍未能获得国家层面的背书,而中国政府率先做出了尝试。

   近期,中国各地地方政府发布了网约车监管细则的征求意见稿。柳青表示:“在地方层面,就像所有的先锋行业一样,大家要面对调整带来的挑战,就像在美国一样。”

   6年前,共享出行发源于美国。直到今天,美国联邦和地方的监管张力依然存在。然而,行业并没有停滞不前,而是在茁壮地成长。柳青指出:“这是行业要面对的全球现实,我们要采取合作的态度,帮助城市和社群,以务实的方法去解决这些挑战。”(韩元佳)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