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机器人产业须拒绝“短平快”模式

佘惠敏

2016年10月27日08:51  来源:经济日报

机器人正火。自2013年以来,中国已连续3年蝉联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消费市场。28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将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作为重点发展的行业,全国已建和在建的机器人相关产业园超过40个。美的、海尔等传统制造业企业,阿里巴巴、百度等新兴互联网企业,都斥巨资投入机器人领域。中国的机器人相关企业数目已多达数千家。

这种红火程度让人想起互联网。从本世纪初一直延续到现在的网络时代中,互联网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社会的财富分配。很多人乐观地认为,机器人是第二个互联网,它将造就更多财富神话。但在2016世界机器人大会上,记者不止一次地听到机器人领域大咖表示:机器人不是互联网,面对机器人的这一轮热潮,要保持冷静和理智。

首先,机器人技术远未完善。涉及的各项技术比互联网难得多,需要组建多学科体系的优秀人才团队,整合软硬件方面的不同知识,需要很长的研发周期。

其次,机器人市场需要耐心。庞大的研发团队,漫长的研发周期,意味着巨大资金投入和很高的投资风险。未来的机器人时代,洗牌的频率和幅度将比互联网时代更快更大,机器人创业公司存活下来不易,垮掉却很容易。

尽管机器人产业风险大,但机遇也大。机器人是正在到来的智能制造时代的技术支柱,也是解决老龄化社会和可持续发展难题的明日之星。世界各主要发达国家无不将机器人纳入国家战略,正说明其前景远大且举足轻重。

现在,我国机器人产业虚火之后藏隐忧,超九成企业年产值在1亿元人民币之下,同国际机器人领先企业相比差距较大,难以支撑未来产业规模化的发展目标。大部分企业以组装和代加工为主,产品主要集中在三轴、四轴的中低端机器人,核心技术依赖进口。

要改变这种现状,就不能将机器人视作第二个互联网,不能在机器人领域延续网络时代的短平快掘金模式,而应着眼长远。政府需要谨慎发放补贴,做好战略规划,将资金集中投入核心领域,支持研究机构解决共性关键问题,减少低水平重复浪费。

当前,全球机器人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这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重大机遇。我们期待着中国机器人产业减虚火、求实效,踏实进取、赶超先进。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