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商业直播火爆 3000亿市场引抢食

2016年10月27日08:49  来源:南方日报

日前,第三方咨询机构易观发布《中国移动直播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经历过资本市场疯狂追捧下的野蛮生长,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的视频直播用户流量争夺战初现分晓,移动视频直播市场进入分岔路口。与风光无限但营收乏力的用户级C端直播(以下简称“C端直播”)市场相比,企业级B端直播(以下简称“B端直播”)盈利模式清晰,呈现蓬勃生命力。预计到2020年中国商务直播市场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人民币。如今在中国互联网领域中,数千亿前景的领域已经并不多见,而直播也成为了各个巨头虎视眈眈的新“肥肉”。

“老势力”借直播焕发青春

作为全新的互联网领域,直播的出现让不少互联网“老兵”看到了新的增长点,纷纷投入其中希望为自己加入全新的动力。

日前“搜狐新闻马拉松” 第七季在日月潭开跑,而在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等人气超高的“明星跑者”之外,“千帆直播”的网红美女主播也成为了一大亮点。据介绍,“明星跑者”与“千帆直播”的网红美女主播以“视频直播”、“互动直播”等新颖有趣的形式,向网友传递所见所闻。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搜狐借助原有的资源大力发展直播对于其品牌的提升和未来的发展,无疑是注入了全新的动力。

微博作为中国最早的社交平台之一,经过了一番的沉沦后如今也重新焕发了活力,而直播的出现可谓功不可没。据微博日前在今年V影响力峰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自媒体日均发布头条文章13万篇,阅读量超过1亿次,日均发布图片1.6亿张,浏览量47亿次。此外,多媒体内容今年也获得爆发。其中,自媒体在微博上平均每天发布视频32万个,播放量峰值达到23亿次,平均每天直播开播26万场,观看人数达538万。

“新势力”借直播快速成长

报告指出,直播在过去的一年内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但To C市场和To B市场呈现出迥然不同的发展态势。C端产品百花齐放,仅秀场娱乐直播就占据视频直播应用市场44.5%的份额,但C端直播平台目前整体处于且未来一段时间内仍将处于烧钱阶段,对于商业模式大多数仍在摸索阶段,整体营收乏力;而B端直播为企业提供专属服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市场呈现出蓬勃的生命力。报告预估,到2020年中国商务直播市场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人民币。

“相较于C端市场的‘赔本赚吆喝’,B端市场一直在‘闷声赚大钱’。”易观分析师表示,以占据71.8%市场份额的微吼直播为例,目前微吼企业用户数超过10万,注册用户达5000万,截止到9月份直播活动场数突破200万。而且,微吼直播主要发力企业级服务市场,定位于中高端商务人群,采用先付费后服务的商业逻辑,盈利模式十分清晰。据微吼直播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微吼直播的盈利模式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是视频直播基础服务费用;第二是视频直播增值服务,如精准数据邀约、活动推广和数据分析等;第三是在线门票收入、红包打赏等收入分成。此外,通过开放微吼云技术,采用SDK或API的方式帮助国内一些规模较小的C端直播创业团队加速产品上线进程。(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