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重磅!上半年餐饮市场数据大曝光

2016年10月26日08:26  来源:兰州日报

市场在变,消费者的习惯也在变,你把握市场趋势没有?2016年已经接近尾声,餐饮消费市场又呈现什么样的趋势?

近日,中国饭店协会、零点有数集团联合发布了《2016中国餐饮消费市场大数据分析报告》。

根据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餐饮行业发展势头良好,而且相比去年,消费者对餐饮行业的满意度稳步上升。大众对餐饮的消费需求仍然高涨,存在着较大的市场潜力。

但同时,潜力较大的餐饮行业也吸引着更多企业涌入,竞争压力也逐步提升,关店数量达到新高。

消费者依然最关注“口味”

与上年相比,2016年消费者依然最为关注“口味”维度,略有上升。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地理位置”和“等位”这两个代表便捷性的指标,关注度下降明显。与去年相比,“性价比”成了唯一一个关注度上升的维度,上升至第二位。

一方面,说明了对餐饮行业来说,口味依旧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核心维度。同时,近年来一些小而美的品牌的崛起和发展,使得消费者对更好的就餐体验有直接的感知。在这些品牌的推动下,消费者对优质的就餐体验、新颖的口味体验有了新的认知。

费者关注的三点发展趋势

本报告通过对消费者评论的分析,得出以下三点发展趋势:

1、产品口味在未来仍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是餐饮企业竞争力的核心。

产品口味仍然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核心维度,而且,这种关注热度正持续升温。

近年来,一些餐饮企业过分强调营销噱头,而不关注产品口味的研究和更新。不注重产品力的提升,餐饮企业注定不能长远吸引和留住消费者。餐饮行业自去年年底兴起了一股反思思潮,重申匠心精神,主张回归产品本身。

可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餐饮行业将逐步回归理性,针对消费者最基本的产品口味需求进行研究和突破,方能从根本上提升餐饮企业市场竞争力。

2、消费者正从“价格敏感型”向“价值敏感型”转换。

近年来,一些小而美品牌的崛起和发展,提高了消费者对更优质就餐体验认知和感知。随着消费者对价值感知的关注度显著提高,说明他们正逐渐向“价值敏感型”转换。

对于这些消费者来说,他们关注的往往是全方位的价值感体验,而不单单关注消费金额。因此,如何在产品、服务和环境等全方位打造高价值感的就餐体验,是值得当下餐饮企业深思的问题。

互联网工具的发展大大满足消费者便捷性的需求

随着互联网技术和工具的不断升级,线上点餐、等位和支付,以及线下快捷配送给消费者的就餐带来了更多的便捷性。对消费者来说,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到送货上门的服务,满足了新生代消费者“懒人”的心理需求。

同时,众多互联网第三方服务平台的强强联合以及大量投资的流入,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这些平台的服务水平,优化了消费者对就餐便捷性的体验。

总体而言,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变化,餐饮企业应更加注重就餐体验感知的营造。在新的时代背景下,能够利用互联网技术、智能技术等新兴技术,围绕消费者新的需求,从产品口味、服务质量、环境氛围及便利设施等方面打造更具体验感的餐厅将越来越受市场欢迎。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