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双创需要怎样的金融新业态

2016年10月24日08:4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绿色金融是金融创新发展的四个重要着力点,也是未来金融行业的增长点。

  中国经济发展需要新动能、新引擎,而创新正是新产业、新业态涌现的保证。任何经济活动的开展都离不开金融的支持,因此金融如何支持创新创业,是当下中国经济发展中一个重要领域。在此领域,有很多问题值得更深入的探讨。

  近日,一场以“创新创业与金融新业态”为主题的“2016年小企业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对金融如何为科创和经济转型升级服务建言献策,并就当下的金融热点话题展开热议。

  谈上海金融新业态:

  紧抓四大重要着力点

  在题为“新时期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的四大金融新业态”的主旨演讲中,上海市金融党委书记、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上财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杨认为,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绿色金融是金融创新发展的四个重要着力点,也是未来金融行业的增长点。

  具体来看,在科技金融层面,郑杨提出应通过不断完善三大体系,即科技金融政策支持体系、服务体系、产品创新体系来推动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在普惠金融层面,应通过加大服务力度、拓展服务主体、丰富服务手段等方式促进发展;在互联网金融层面,应始终坚持鼓励创新与防范风险并重的原则;在绿色金融层面,下一步的发展思路是“市场主导、政策引导、标准引领”,充分发挥金融要素市场在绿色资源配置上的决定作用。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小企业融资研究中心政策咨询专家傅新华则围绕上海小企业金融需求的独特性来探讨金融创新。傅新华提出,目前许多银行提供的小微融资模式和金融产品,呈现较为严重的同质化倾向;第二,现有的金融创新举措未必真的对小企业有益。比如,银行票据的大量应用,客观上帮助产业链形成大企业对小企业的压榨。第三,金融创新的风险控制问题。第四,资本市场融资对创业企业而言不太现实。在这样的背景下,小企业需向向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企业学习,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金融创新应着眼于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提出真正有效的解决方案。

  在上海市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上财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名誉院长、上海市原副市长周禹鹏看来,如何控制金融风险是一项国际难题,就控制金融风险进行深入研究,将对经济发展有重大价值,对解决当前我们面对的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也有积极作用。

  谈网络信贷:

  条件不足导致P2P异化

  P2P经历高速发展后,“一地鸡毛”,行业发展到了必须进行有效监管的阶段。

  中国小额信贷联盟秘书长、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原处长白澄宇认为,在P2P信贷模式运营层面,需要满足五大条件:一是资金支付通道——支付机构;二是信用评估评级的人工智能系统——风险管理技术;三是巨量借款人和出资人——客户规模;四是借款人的充分信息——普惠的征信系统;五是对违约者有效的惩罚——统一的征信系统。然而,这些条件目前在中国都不具备,并由此导致了中国P2P模式的异化。

  白澄宇称,P2P平台应回归信息中介的本质,并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规范:一是线上平台,禁止线下营销;二是小额贷款,分散风险;三是信息中介,禁止采用资金池等信用中介模式;四是禁止资产证券化模式的债权转让;五是资金支付通道,银行存管。

  “P2P网贷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但目前条件尚未成熟。”因此,白澄宇建议:一是需要与持照金融机构合作或获得金融牌照;二是需要统一普惠的征信体系;三是需要积累优质客户并形成风险评估评级体系。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执行院长赵晓菊指出,如今,互联网金融已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高度,企业更应规范经营,找准定位。在不踩红线、规范经营的前提下,企业应把握住宏观经济转型发展中出现的历史性机遇。

  谈风险投资:

  扶持需完善制度环境

  创业企业最主要的资金来源为风险投资。针对国务院9月份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创业投资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上海弘信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建明就具体政策配套落实提出六点建议:第一,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引导正确的创新创业价值观。第二,配套政策要落实。《上海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实施细则》与《上海市天使投资风险管理补偿暂行办法》都是国内外经验证明行之有效的政策;第三,孵化器建设需要扶持。第四,加快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第五,引导基金和母基金透过自己的LP身份对风投机构实施评价和监管。第六,加快建立创业者联盟。

  “风投区域退出率受地理距离的逆向选择、地区产业集聚与投资人的行业经验三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李曜从经济地理的视角对VC投资的规律进行探讨。

  李曜通过实证研究发现,对于远距离的项目,投资人进行了更严格的筛选,距VC中心越远,获得投资的项目质量越高;其二,在远距离项目的子样本中,投资人的专业性平均而言是更强的,说明VC中心退出率较低,部分是因为专业性较差的投资人集中所导致的。其三,不同行业的地区集聚对于投资项目的成功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在远离VC中心的内陆地区,某些行业的投资也有较高的退出率,是因为地方的产业集聚优势所致。

  上海财经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邓伟则将天使投资区分为基于血缘或其他联系的天使投资,与职业天使投资两类。邓伟认为,对第一类天使投资的关注点应在于被投企业效率,而这与公司治理结构密切相关,对第二类天使投资即职业天使投资的关注点在于项目估值。结合理论与实践经验,邓伟指出,创业企业普遍存在治理结构混乱、财务不规范等问题。“创始股权的控制和流动需要注意的首要问题是存在实际控制人,此外,可以通过创始股权的“分布成熟”、股权内部流动定价等方式进行优化设计”。

  (论坛由上海财经大学小企业融资研究中心主办)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