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百亿产品到期“抛压”新三板

赵怡雯

2016年10月24日08: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柏可林 摄

  新三板理财产品月度到期数量及到期规模

  资料图片

  自今年6月27日新三板分层方案实施以来,新三板整体交投依然不容乐观,产品集中到期、指数缩量下跌、融资规模遇寒冬、公司质量下滑严重……这些潜藏在市场中的风险防范已是刻不容缓。

  “2017年新三板将面临密集的产品到期,巨大的抛压下,市场能否承受是个非常严峻的问题。”上海一家券商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道出了当前新三板参与者高度关切的问题。

  《国际金融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多家券商,无论是直接参与新三板的做市参与者还是研究者,几乎无一不谈及这枚新三板“地雷”。

  到期规模超百亿

  上述研究负责人向《国际金融报》展示了这样一组数据: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投资范围包含新三板的理财产品合计6239只。其中503只有明确到期日,这里面包含了基金专户产品298个。从这503个产品的情况来看,2017年市场开始进入产品到期高峰。

  “具体到2017年,这503个产品中,在2017年内到期的有199个,到期累计金额为192亿元,其中上半年到期139亿元。”该负责人表示,虽然这些产品中有些可以延期,有些锁在里面等IPO,有些静候新三板大宗交易平台推出,但密集到期日来临依然会有巨大的抛压,指数还是可能被砸下来许多。

  资料显示,公募、私募以及券商资管等专业机构,2015年以来参与新三板定增项目超过7000起,投资金额超过970亿元。基金理财产品在新三板市场的参与度可见一斑。

  “不少在2015年成立的新三板基金,大多目的是一种政策博弈,赌管理层会在新三板出台诸多利好政策,进而带动指数上涨。”常春藤资本合伙人范惠众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新三板的现状并不容乐观,这意味着短期市场压力会非常大。

  今年以来,三板做市指数可以总结为跌多涨少,《国际金融报》记者统计发现,从今年1月4日至10月20日,三板做市指数已经从1438点跌至1084.03点,跌幅达24.6%,尤其分层实施后两个月,仅有9个交易日指数上涨。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提醒投资者,基金产品到期是新三板市场最大的“定时炸弹”,可能导致市场急跌。

  潜在卖盘达千亿

  这些基金产品到期后是否会面临挤兑风潮?分析人士指出,这些产品将视协议约定情况,一般可作展期,所以实际上并没有马上到期的压力。

  新三板投资人、北京南山京石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周运南表示,这些产品一般都是“2+1”或“3+1”,所以有缓冲期。按照正常约定到了期肯定要清仓,但若遇特殊情况,经基金认购人与管理人协商一致,可以展期。

  “如果到2017年6月,全市场存续时间超过两年的产品占29.8%。假设去年多数产品2+1,还有一些缓冲,但是流动性的枯竭使得投资经理普遍考虑尽可能提前减仓。”上述券商新三板研究负责人指出。

  除这些可以展期的产品外,新三板还有大量的潜在卖盘犹如悬在投资者头上的“利剑”。范惠众认为,这样的潜在抛压可能是“千亿”级别的。

  上海一位券商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由于多数新三板产品的规模信息缺失,可以参考2015年以来市场完成的定增情况。2015年至今,新三板市场完成定增配售2123亿元,其中属于私募基金、券商资管或直投、公募基金专户或子公司参与的共计912亿元,这些都构成潜在卖盘。

  该券商人士还指出,另一个问题是限售股解禁。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8月31日,新三板市场总股本5118亿股,其中流通股本1901亿股,占比37.14%;9月、10月、11月、12月解禁股数分别为188.2亿股、148.5亿股、128.5亿股、177.55亿股,按照8月31日的总股本不变计算,流通股占比在年底前攀升至49.7%,流通盘大幅增加。

  事实上,经过9月份188.2亿股的解禁,新三板已经进入低迷期,“缩量下跌”几乎成为了常态。

  “由于新三板前期进入的原始股成本较低,一旦有投资者愿意抛售,可能对市场形成较大压力。”上述券商人士指出。

(责编:陈键、胡晓)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