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超级IP受追捧 时间成本是个坎儿

单毅

2016年10月18日09:58  来源:滨海时报

  得IP者得天下。超级IP更是风口上的猪,引得众多投资人追捧。似乎有了超级IP就意味着令人垂涎的经济回报。日前,在新区举行的2016动漫产业“互动娱乐跨界融合”研讨交流活动上,业内人士就超级IP内容创作进行了研讨交流,对这一热点话题进行了冷静思考。

  超级IP不超1%

  广州盒成动漫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格雷表示,从实际情况来看,内容产业中成为超级IP的作品不到1%。美国和日本也没有太多超级IP。为数众多的资本运作,甚至是各种文化产业的展望,都是以假设中国出现很多超级IP为可能性去思考的。愿景与实际情况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在陈格雷看来,任何一个IP,一定要先有文化价值,即先拥有打动人心的情感价值,然后才值得去探讨商业价值。超级IP先在人类的基本情感上找到了合适的定位,然后凭借一种非常独特的识别打动人心 。这是超级IP难以出现的重要原因,但似乎被市场所忽略。

  超级IP需要时间成本

  在天津动漫堂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知名动漫人王鹏看来,首先要充实内容筹备。一个作品的成功取决于很多因素,当然最重要的是内容本身要足够优秀,至少应该具备覆盖人群广、形象鲜明、辨识度高等特点。这是一个IP成为超级IP的基础。这确实需要一个比较长的筹备期。但如果真的要想将作品打造好,这个时间成本还是务必要消耗的。

  市场的反应也印证了王鹏的观点。相关报道显示,从去年8月至今年3月,短短半年时间,某厂商一口气推出《热血传奇手机版》《传奇世界H5之王者归来》《传奇世界》《沙巴克传奇》《我们的传奇》5部“传奇”IP游戏。连死忠粉都忍不住质疑“圈钱”“赶工”,从而并不买账。拥有超级IP的 《大话西游3》票房远未达到预期,其口碑更是一泻千里。时间成本是超级IP迈不过的坎儿。

  动漫有望成为超级IP策源产业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动漫处处长马力表示,随着中国动漫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技术、新平台井喷式出现,中国动漫产业正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动漫已不再被简单地理解为动画片、动漫、电影,而是中国产业的创新源、助推器。

  在业内看来,动漫有望成为超级IP策源产业。迪士尼的米老鼠等卡通形象正是以成功的版权运营实现长盛不衰,每年就能为迪士尼公司带来上百亿美元的收入。

  但与会业内人士也提醒仍然需要努力。北京华映星球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劲松认为,动漫创作人才匮乏制约超级IP的产生。动漫产业是一个智力密集型产业,我国动漫产业虽然每年井喷式发展,但是优质的内容十分稀缺,背后根本的原因在于创作人才和产业开发人才缺失。造成人才困境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的技术和需求比高校教育跑得快。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