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哪里是“双创”的风口

2016年10月17日08:20  来源:经济日报

  自2014年3月1日起至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平均每天新增企业1.13万户。站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风口,你心动了吗?未来“双创”的风将吹向何方?中关村咖啡凉了吗?10月15日,全国“双创”活动周期间,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科协主办的“双创面对面”活动上,来自科技企业、创投机构等领域的代表们,一起论剑“双创”,寻找新风口。

  “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孕育,‘双创’应着眼未来”

  “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一些重要核心技术已现端倪,‘双创’必须着眼未来。”面对在场的数百位听众,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分享了福布斯新近发布的“未来15年影响世界的五大技术”:新型计算机架构、基因组学、纳米技术、储能技术以及机器人技术。

  “这些技术今后将深深影响人类,‘双创’应努力着眼科技的前沿。”毛大庆说,眼下创新创业大环境及资源越来越向高新科技领域倾斜。比如,基因科技与精准医疗技术。

  前不久,一群科学家宣布将于今年筹资1亿美元启动人类基因组编写计划,目标包括10年之内耗资数十亿美元从头开始合成出一条完整的人类基因组。如此舍得“下血本”主要源于基因的无限魅力。华大基因曾做过一项研究,他们发现女性卵细胞可以产生激素从而延缓衰老。“如果女性想要变得更年轻,应该及早储存卵细胞,到40岁开始衰老时再一点点放回,就可变成‘不老妖精’了。”华大基金首席商务官王洪琦举例。

  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和地平线机器人创始人余凯则看好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是非常复杂的系统科学,和脑科学、计算机科学、信号处理、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等领域有关,是典型的交叉科学。人工智能产业在历经60年的起伏之后,如今已在全球范围形成新一轮的抢位发展态势。而一些发达国家也已纷纷在国家战略层面加紧布局人工智能,推出国家大脑计划,如美国的“国家机器人计划”、欧盟的人脑工程等。

  “当前正处于人工智能的第三次浪潮期,过去的几年大家已经接受了将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就像水和电一样融入我们的生活。”胡郁认为,未来人工智能技术也将和创新创业互相促进共同发展,逐渐以产业和产品的形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创新创业是个漫长过程,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

  “咖啡凉了论”“创业泡沫论”……过去一年伴随着“双创”在全国的深入发展,一些质疑和杂音陆续出现。对此,毛大庆引用耐克创始人菲尔·奈特的一句话作为回应:懦夫从不上路,弱者已经死于半路,只有我们不断前行。

  毛大庆说,创新创业是个漫长过程,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全球创新创业优秀先行者们大多都曾有过鲜为人知的艰难跋涉经历。因为创新创业注定会有较高的“死亡率”,一方面优胜劣汰是自然法则也是市场规律;另一方面,部分创业者对政策理解有偏差,对市场风向把握不准,还需专业机构的服务和导师辅导,以增加创业成功率。

  “不能因为眼前的失败就放弃理想,要有领跑不怕跌倒的精神。”毛大庆强调。

  对于去年下半年开始被频频提及的资本寒冬,毛大庆认为是投资界趋于理性的一种表现。“今年上半年中国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案例数量的确出现断崖式下跌,但投资需求依然旺盛,投资方仍蓄势待发。”毛大庆说,中外创投用于中国大陆的资本存量已达到4164亿元,存量仍在稳定上升。与此同时,短短两年时间内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双创”的政策,对创新创业的支持力度很大,因此没必要夸大失败的影响,过分担忧钱的问题。

  不过,挑战依旧不容回避。“现金流管理不当、核心团队互补不力、团队对产品持续兴奋度不够、赢利没有明确计划、盲目迷信技术,等等。这些不仅仅是中国的创业者,也是全球创业者目前遭遇的共同问题。”毛大庆说。

  “如果房价依然狂奔,迎接‘双创’的不是春天”

  面对有些严峻的现实,未来应如何推动“双创”进一步发展,使之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建设?

  毛大庆认为,创新创业团队应具有更加广阔的海外视野和对前沿科技信息的收集能力,而拥有密集资源和人才优势的城市将更容易受到创新创业者和资本的青睐。

  在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看来,让“双创”成为发展新动能,还需要多方力量的推动,尤其是政策的助力。“现在一线城市的房价疯涨,当努力创新创业还不如投资房产时,如何在全社会继续营造‘双创’的氛围?”易鹏反问。

  这样的担忧并非多余。早在深圳房价上涨时,网上曾流传这样一个段子:一个商人10年前卖房创业,经过10年的艰辛奋斗,又用赚来的钱把当年卖掉的房子买了回来。这样一个虚构的故事却戳到了现实的痛点:在快速上涨的房价面前,创业者最终又回到了起点。“如果房价依然狂奔,迎接‘双创’的不是春天,而是冬天和秋天。”易鹏表示。

  他说,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和企业家之所以在以色列和美国源源不断地涌现,一个重要原因是,在这些国家,技术型公司有很大机会成功并获得丰厚回报。因此,要在“双创”者承担风险的情况下,尽可能提高“双创”的收益预期,更多关注生存型创业,进一步支持新技术的应用,并制定政策利用好全球资源,比如美国的技术、印度的市场,等等。

  当然,创新创业离不开资本的支持。“需用资本驱动产业融合,用产业的逻辑推动‘双创’,让人才、技术、资金、创意、信息等各种生产要素自由充分地流向‘双创’领域,才能真正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君紫资本创始人秦君表示。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