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全年最大IPO登陆A股 上海银行募资腰斩又遇房贷降温

2016年10月14日08:0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上海银行净利润增速下滑惨重 中青网财经制图

  在城商行中资产规模排名第二的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银行”)将在10月正式登陆A股,这也是今年迄今为止A股IPO“最大单”。然而上市的紧急时刻,上海银行原定于10月12日进行的申购推迟近20天,相关的路演计划也顺延。值得注意的是,原定发行的12亿股股份遭遇腰斩,其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将不超过6.0045亿股,募集资金预计106.7亿元。

  城商行IPO在今年下半年提速。特别是上海银行上市的高市盈率,业内对其“破净”心存担忧。公开资料显示,上海银行公开发行价确定为17.77元,对应市盈率为8.26倍,为今年发行价最高的银行股,超过A股当前银行业平均静态市盈率。

  然而,高市盈率并未体现上海银行的高成长性。招股书显示,上海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占据其营收的重中之重。报告期内,其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0.58%、88.78%、83.55%以及78.10%,息差成为其收入的主要来源。2013年至2015年,上海银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4.41%、21.77%以及14.29%。而到2016年6月30日,上海银行净利润增幅同比已滑落至6.73%。

  房贷降温 对冲市场风险工具有限

  利率市场化的环境,长期的低利率环境对其利润的影响不容忽视。在存款端,其存款增长率趋缓,2012年至2015年6月,上海银行存款总额由5450亿元增至7595亿元,其中个人存款由1481亿元增至1942亿元,公司存款由3113亿元增至4567亿元。“存款搬家”的大趋势下,上海银行也明确承认“本行对冲市场风险的手段有限。”

  值得一提的是,在贷款端,房地产行业是上海银行贷款业务的大头。截至报告期各期末,房地产行业占其公司贷款和垫款的比例分别为17.70%、19.05%、23.29%和22.03%;而住房按揭贷款则个人贷款和垫款的比例分别为72.21%、69.52%、65.74%以及60.82%。而在报告期间,其按揭贷款不良率分别为0.69%、0.53%、0.69%和0.86%,温和上涨的不良率不合时宜地遭遇史上最严房产调控。

  截止到10月9日,全国21个热点城市限购限贷,政策收紧力度超市场预期。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在三天内两次表态会对信贷增长有所控制。长三角地区不仅是房产调控的重点区域,该地区也是上海银行最主要经营区域。招股书资料显示,上海市的分支机构发放了其贷款和垫款总额的44.29%,而长三角地区分支机构(不含上海)发放27.21%;在存款端,上海市分支机构吸纳存款占其存款总额的74.22%,长三角地区分支机构(不含上海)占其总额的11.13%,两者合计占据存款总额的85%强,贷款及垫款比例70%。

  限贷又限购,依托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的上海银行,遭遇房产调控的影响仍将继续显现。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