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发展新经济 培育新动能

全国“双创周”,今天深圳见

赵鹏飞 程全兵

2016年10月12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工作人员在光启展台摆放产品“太阳方舟”。

图为工作人员在展台布展。

为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下简称“全国‘双创周’”),从2015年开始举办。去年10月,作为全国“双创周”分会场,深圳在主会场和3个分会场举办了创客工坊、太空创客等29场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吸引了13.48万人参加。为展示创客空间和创意成果、交流“草根”创新经验、对接创客项目、激发大众创业热情,深圳还举办首届深圳国际创客周,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家创客机构携带精品在国际创客周亮相,吸引了26.7万人参与。

今天,第二届全国“双创周”在深圳湾创业广场拉开序幕,活动将持续7天。本届“双创周”的主题是“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力”。深圳第二届国际创客周也同期举办。

◎深圳“双创”领跑全国

对于全国“双创周”主会场落地深圳,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蔡文沁表示,举办全国“双创周”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造新常态下发展新引擎的重要举措。去年,在整体经济增速下滑的情况下,深圳保持了8.9%的经济增速,真正落实了国家驱动发展要使企业成为创新主体的基本要义。

近些年,风靡全球的创客运动充分展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拥有丰厚产业链基础的深圳,一跃成为全球创客创新创业的“香饽饽”,加之对外来文化的开放包容、得天独厚的创投环境、强大的创新基因、政府的创业政策支持等优势,吸引了大批全球创客聚集,形成了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涌现出柴火创客空间、大疆创新、光峰光电、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等享誉国内外的创新创业机构,“双创”成果和实力领跑全国。

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球电子信息制造业的重镇,深圳拥有全球其他地方难以企及的硬件配套能力以及国内最丰富的产业链,成为全球创客眼中的硬件硅谷。创业者在深圳可快速找到齐全的原材料、电子零件、加工厂和技术人员,将创意变现为实物产品。目前,深圳各类创客空间、创客机构、加速器、孵化器等初具规模,创客超过10万人、创客空间超过200家。

值得一提的是,众创空间和网络众创平台提供开放共享服务,集聚各类创新资源,吸引更多人参与创新创造,拓展就业新空间。例如,位于福田保税区的中芬设计园,聚焦全球设计创新领域的新模式和新业态,采用“中外合作+政府支持+企业投资+专业运营”的商业模式,以设计驱动,构建国际化的创新创业生态链,全国首创“以大带小”的创业加速模式,打造面向未来的智能产业生态平台,吸引国际顶尖设计机构和业内领先的设计创新企业及品牌39家,去年园区实现产值16亿元,成为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的新载体和新名片。

目前,深圳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陆续出台促进创客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3年行动计划以及“互联网+”行动计划等,建立多层次创客空间体系,设立创客专项资金,从创客的载体、服务、人才、项目等层面对创客活动予以支持。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沈竹林表示,深圳在全国新的产业培育方面走在前头,在深圳设立主会场会更好展现“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这一核心主题,此次在深圳设立主会场,在北京设分会场,希望通过“一南一北”遥相呼应能够产生更好的风向标作用。

◎中外创客比拼创意

今年,全国“双创周”落地深圳,更加突出了国际化因素,而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是今年全国“双创周”的重头戏。据悉,中外创客领袖座谈会将邀请全球知名创客领袖和重量级嘉宾,围绕全国“双创周”“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主题进行交流研讨,探讨“双创”发展新的业态和模式,分享全球创客最新发展理念,促进创客、创客空间、加速器、孵化器以及各种机构的合作。

除了中外创客领袖的思想碰撞外,今年全国“双创周”还设置了一项考验创客们头脑风暴创意能力的赛事——全球创客马拉松,届时将有来自全球的20支创客团队参加,他们将在5位导师的指导下展开封闭式四天三夜挑战赛,参赛团队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基于Tango手机软件开源公共平台的AR应用。每个团队成员构成一般包括软硬件工程师、程序员、设计师、市场专员等创客群体,通过高强度的头脑风暴、激烈的思想碰撞、资源共享的创作环境,实现技术与设计人员、创业者与资深创客导师间的零距离交流互动。

另外,本届“双创周”还面向普通群众及创客爱好者开设创客工坊,包括个人数字化制造、电子模块、机器人、3D打印技术科普与实践、黑客生物、青少年创客体验等不同主题,让每一位参观者都能亲身体验创客生活,体会创造乐趣。

与“双创周”同期举行的深圳第二届国际创客周分为主题展示和互动交流两大板块。主题展示分为深圳“双创”项目成果展示和国际创客成果展演两大板块,有289个单位参展,展品数量达1200余件。深圳市科创委主任梁永生介绍,本届国际创客周与上届相比有国际化、深港合作、草根创业三大特点。主题展示的1200余件展品中,由国际团队参与或合作的展品约占1/4;在机器人竞技展演、FAB2.0成果展、FAB2.0等众多互动展演内容中,将有近10个国际团队、几十个国际创客参与竞技表演。活动还邀请了香港科技园、香港数码港、前海深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等单位组织近40个深港项目参加展示。此外,本届国际创客周新设立了小微创新创业企业成果、创客空间、创客服务平台三大展区,推荐170多家小微创新企业、20余个知名创客空间、10余个创客服务平台参与展示,充分契合全国“双创周”“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的主题,突出深圳在创新创业方面的新业态和新成果。

在互动交流板块,国际创客周将举办169场创客互动交流活动,包括展览18场、论坛28场、路演与比赛21场、讲座100场、开幕仪式2场,预计各类活动参与总人数达68万人次。互动交流活动主要聚焦青年创客的创新创业热情和能力,其中“创青春·创未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论坛,将与青年创业者互动交流,并成立中国青年创客联盟。而海峡两岸青年创业主题活动则邀请全国53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及示范点首次集中亮相,搭建两岸创客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平台,为台湾青年提供更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培育海峡两岸“双创”力量,为新经济发展助力。

(责编:陈键、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