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刷”字当头, 互联网应该脱脱水

王小龙

2016年10月10日08:49  来源:科技日报

9月底,部分知名微信公众号头条稿件的阅读量陡然从数万跌到了数千甚至数百。有网友爆料称此事由公众号“刷量”工具崩溃所致。随后,腾讯官方对此事发表回应:“随着平台的壮大,刷阅读量、刷点赞数已经成为一条较为成熟的黑色产业链,平台与黑色产业链之间的技术对抗一直存在,并且在不断升级。”

点评:电商刷单、直播刷在线人数、公众号刷阅读量……目前红红火火的互联网行业像是集体吃了“伟哥”一般,处于难以自制的亢奋和不知是虚是实的繁荣当中。人们迷信数字,可以为数字三天三夜不眠不休,也可以为数字铤而走险、不择手段。“互联网+”下的中国流行“只要站在风口,即便是猪也能飞起来”。旺盛的虚火催生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而让那些本不该飞起来的“猪”飞起来的,一个重要的“鼓风机”便是数据造假。无论是在硅谷还在中关村,这早已是公开的秘密。究其原因,或许与互联网产业天生的特点相关,或许是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必经的一环。但无论怎样,造假更像是一剂毒品,对创业者尤为有害,一旦沉迷其中必将万劫不复。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