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盘点“十一”黄金周消费亮点

于佳欣、周科

2016年10月08日08:17  来源:新华社

“十一”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再创历史新高。过去的7天,大伙都买了些啥?怎么吃?爱什么休闲活动?记者根据商务部7日发布的数据,为你盘点“十一”黄金周的消费亮点。

买什么?

据商务部监测,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20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7%。这是我国自1999年确立黄金周以来,零售和餐饮消费连续两年破1万亿元,并呈现出创新、品质、理性等特点。

黄金周恰逢换季时节,应季服装走俏。吉林、山东、江西、宁夏重点监测企业服装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8.3%、7.3%、6.0%和5.6%。

受婚庆消费、商家促销等拉动,黄金珠宝销售火爆。太原王府井百货黄金珠宝销售额同比增长43%;西安重点零售企业珠宝首饰销售额同比增长58.3%。

绿色家电、电子产品、汽车依然是大伙“宠儿”。陕西安康智能电视、节能冰箱、洗衣机等家电销售额较平日增长30%以上;辽宁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0.2%和15.1%;山西国美电器智能手机销售额同比增长45%;贵州重点监测企业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25.5%;武汉汽车销售额同比增长一成以上,一些新能源汽车销售一空。

吃什么?

“十一”期间,各地抓住国庆旺销时机,结合本地产业优势和风俗文化,精心组织购物节、美食节、特色商品展等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有力活跃了节日气氛,繁荣了消费市场。

节日期间,北京举办“第四届惠民文化消费季”“第五届王府井国际品牌节”等活动;天津推出“悦动津城·乐购金秋”购物打折月活动,开展购物、餐饮、旅游、休闲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超千项;湖南举办以“你消费、我有礼”为主题的“第二届金秋购物消费节”,推出“一元抢购”“重磅免单”等优惠活动,涵盖智能家居、节能家电、新能源汽车等多种产品,积极引导消费向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

同时,各地婚宴、寿宴、家宴红火,特色餐饮爆棚。北京眉州东坡酒楼、便宜坊等老字号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0%以上;陕西汉中留坝老街、延安文投1938等特色餐饮企业收入同比增长13%以上;天津有2.8万对新人举行婚礼;武汉十大酒店承办婚宴超过6万桌。黄金周期间,陕西、湖北、天津重点监测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1%、11.1%和9.3%。

此外,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加快发展,个性化、多样化、定制化消费渐成趋势。集购物、餐饮、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综合业态人气兴旺,销售额大幅增长;餐饮O2O广受欢迎,重庆顺风123、菜香源、和之吉等餐饮企业通过线上平台团购、满额买赠等促销手段,承办宴席数量、营业额明显增长,顺风123收入同比增幅超过三成;京城餐饮老字号携手网络服务平台,推出了网上订餐、外卖送餐服务,让市民足不出户享受美食。

玩什么?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旅游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黄金周度假首选,而读书、娱乐健身也深受老百姓热捧。

今年恰逢建党95周年,也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学历史、缅先烈”红色景区游成为热点。浙江嘉兴、江西于都、四川泸定等地游客数量比平日增长近1倍;贵州遵义红色景区游客人数和收入同比均增长30%以上。

“书香度国庆”渐成新潮流,各地图书馆、博物馆人头攒动。广西南宁商务印书馆阅读体验店营业额大幅增长;云南省图书馆进馆人数达到平时的10倍;山东省博物馆“孔子学堂”“历史学堂”等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

农家乐继续走俏,各地推出一批“参与式、体验式”文化休闲活动。“十一”假期,北京、江苏等地农家院举办的采摘、垂钓、美食、骑马等活动广受欢迎,预订率普遍超过80%;自驾游持续火爆,80后和90后成为主力军,家庭自驾游占自驾游总数的85%以上,亲子自驾、房车自驾、定制自驾成为出游新风尚。

此外,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演出票销售一空,青海“拍摄最美星空”“干农(牧)家活”等活动受到游客追捧。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