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科技金融亟须监管创新

2016年09月30日08:10  来源:科技日报

  创新需要一个良好的金融生态。科技与金融结合既是科技创新成果财富化的关键,也是一轮又一轮产业变革兴起的要害所在,亦将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大动力。24日,在2016浦江创新论坛科技金融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就科技和金融结合演化发展的各种问题、如何共建科技金融生态环境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理事长、原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元指出,目前科技金融在我国的发展迅速,科技金融生态的理念得到了普遍认同,未来还应继续积极推动与科技创新相适应的金融产品、服务和业态创新,健全与金融创新相适应的监管体系,并完善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的信用体系。

  “最近大家可以看到互联网和移动技术的发展为金融提供了更多可能。然而,制度能不能跟上这种模式创新的节奏,监管者能不能非常准确的预判这种发展和可能给我们带来的各种影响,对于监管者来说是非常大的挑战。需要拓展新的领域,采纳新的观点,监管规则也应该不断的创新。”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上海监管局局长廖岷说。

  廖岷认为,如果我们总是通过由重大风险的爆发来推动制度建设,这个成本是比较高的,所以如何建设一个灵活的可以适应这个模式变化的风险体系也是全球监管当局面临的一个挑战。

  当前,有哪些是需要现有监管体制更新和跟进的?中国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钱军说:“现在很多人问我上海自贸区三年时间内到底做了什么,我的说法是他们搭了一条船,现在这个船可以开出去了,建这个船的时候有一个很重要的理念,就是建立负面清单制度,因为科技创新的速度非常快。以前正面清单的理念跟不上科技金融的发展,所以转换成负面清单。”

  钱军建议,加强互联网金融的事前信息披露,并且不应仅限于技术上的披露。“对一个新的产品或平台,我们不太知道它的问题会在什么时候发生,所以我们先披露一下他的技术是什么,商业模式是什么,背后创始人的关联方有哪些,他自己投资了多少,还有什么其他的投资者,就像一个公司上市前要有一个很详细的报告,这就是事前披露。”钱军说。

(责编:胡晓、陈键)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