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创投

第三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开幕 聚焦智慧与资本的互动

2016年09月26日14:31  来源:海外网

9月24日,第三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暨上市公司产业转型升级高端论坛9月24日在湖南韶山召开。本届论坛以“大创新:智慧与资本的互动”为主题,由中科招商集团、新华社财经传媒集团联合主办。

11.jpg

论坛开幕式现场

12.jpg

《高校创新创业与资本的有机融合》分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吸引了海内外260多所高校,上百家上市公司和基金公司,800多名院校领导、教育专家和商界精英,共同探讨全球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发展、产教学研深度融合以及上市公司的产业转型升级。论坛由原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主持人,现找钢网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官郎永淳主持。

新华社财经传媒集团董事长罗辉表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是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我们与中科招商集团一起把论坛的主题选定为大创新,就是希望这次论坛能够成为落实中央号召的具体行动。

中共湘潭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炯芳介绍说,论坛举办地湖南韶山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是具有现代气息的开放的金色城市,本次论坛吸引来八百多名嘉宾将给韶山带来极大激励,助推韶山实现三个转化,一个是把作为主席家乡人的自豪感转化为建设主席家乡的责任感,把韶山今天影响世界的影响力转化为促进跨越发展的生产力,把韶山敢为人先的精神转化为今天创新创业时代的创新精神。

13.jpg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赵冰

14.jpg

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

中科招商联席总裁、中科创大总裁刘继军

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赵冰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创新发展,并提出了八项明确的战略任务。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要正确树立政府与市场关系,加强资本与社会的互动,推动发展与转型升级,关键是要通过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新产品、新服务、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五新,要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打造新引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要在尊重创新规定的基础上推动创新,政府应致力于培育有利于创新的软硬环境,提高创新成功的概率,让大家朝着这个方向聚集。而高校的双创,关键是要培养创新创业理念和氛围,理解创新创业的新规律并按规律办事,积极创造有效利用创新的环境和条件,把产学研教育与创新实践相结合,这是我们教育改革很重要的一点。

来自天津大学的校长李家俊在主题演讲中表示,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前沿,通过科技研发和区域合作,在创新驱动战略的政策背景下,充分发挥大学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培育创新型人才的重要作用。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建发在发言中提到,校企合作是大创业时代的必然选择,厦门大学在9月与中科招商集团达成合作,正式启动规模20亿的中科南强基金,并正式挂牌成立厦门大学中科创业学院,就是这个选择的具体实践。

联合国项目事务署中国首席代表罗响认为,国内的创新创业需要和国外深度对接,打造全球创新体系,这个体系需要依托大学这个平台,从技术、人才、资金、孵化多个维度,寻求资本和高校的国际合作,从而实现真正的大创新。

作为活动主办方,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在演讲中提到,中科招商虽然是做创投起家,但是,在创新的道路上,中科招商一直心存梦想,并不断付出努力去实现这个梦想。当前,中科招商在文化、产业、教育、互联网创投、互联网互助保障、全球科技创新六大领域都有突破性创新,分别投资或者设立了多个创新型平台和企业,在成为产业领域、创投领域新的领航者的同时,又在引领创新创业领域的快速发展。

24日下午举行的《上市公司产业转型升级与高校创新创业源头贡献》分论坛上,来自奥飞娱乐、科华资本、汇垠天星、追远创投的上市公司和基金公司代表,上台分享了关于上市公司转型升级和与高校互动创新的话题。下半场《高校创新创业与资本的有机融合》分论坛上,来自天石资本、北邮真情校友天使基金会、福州青年创业促进会、上海理工大学、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的代表上台分享各自想法,嘉宾就本校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实践经验分享。

据悉,25日论坛还将继续召开,教育部高等院校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KAB研究所所长李家华将带来关于创业教育方面的主题演讲;中科招商集团双创成员——云投汇、众托帮、中科乐创、国芯云、爱拼科技、口袋兼职等企业将分别分享如何利用自身优势构建双创新生态,助推中科招商实施“大学三基工程”;来自美国、香港、台湾等知名高校将就各自高校在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的实践经验进行分享,另外,论坛还将对外发布《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蓝皮书(2016)》。(思明)

(责编:胡晓、赖悦)

深度原创

特别策划

    第二届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战“疫”内容科技大赛 首届人民网内容科技大赛总决赛 人民网内容科技创业创新长三角决赛
二维码